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翠袖乾坤】紙媒網媒半邊天

2017-02-23

連盈慧

說紙媒日走下坡,終會給網媒取代她的江湖地位,未免為紙媒過於悲觀,也未免為網媒過於樂觀了。

不錯,今日看來網媒的確有她的優勢,至少發表資訊上比紙媒搶先十二小時,留言區也第一時間得到網迷反應。

但是表面到底是表面,點擊率十萬百萬,看去好了不起,可是點擊過後,網民有沒有細心看過內容,可就永遠沒人知道了。點擊麼?路人路過報攤瞥一眼報紙的頭條何嘗不是點擊,肉眼點擊過的報紙沒有記錄,不會像手指頭點過網上的資訊留有痕跡而已︰此外放在幾十間圖書館和不同機構的報紙,而每份報紙又經多人瀏覽加起來的數字,相信也少不過買報的讀者。

好啦﹗說到點擊率,大家也聽過什麼叫「呃Like」吧。原來有些大型網站幕後都僱有官方點擊員,那些受薪點擊員大可由上班朝九點到晚五,一分鐘點擊六十次,點擊率過十萬百萬也輕而易舉。同時有些私人網站為了吸引網民點擊,題不驚人誓不休,作獨家報料者有之,作專家狀評論時事者有之,網民好奇舉指一點,只是點而未看,發覺內容空洞言之無物,網站已收了Like。

飲食健康之類網站似乎最受歡迎,過去的確很多有心人傳送過不少正面訊息,後來漸漸發覺好些掛名健康的網站開始取巧裝成權威狀。

為了吸睛呃Like,胡說這個那個不能吃了,比如煞有介事說吃過南瓜不可吃北菇,吃過冬瓜不可吃西瓜之類驚人之論。雖說信之無害,到底信之無益,浪費時間白驚一場,你點擊過,幕後網主偷笑了。只是不斷吹水的偽資訊很快給網民看穿,還會有人上當嗎?這樣下去,連正統的網媒也受拖累,還有什麼前途?

所以說紙媒不必過於悲觀,網媒也別過於樂觀,水上扒龍船,岸上有人見,做好本分工作,便不愁站不住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