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體育 > 正文

單板滑雪 雙人花滑優勢明顯 中國軍團亞冬會添3金

2017-02-26
■劉佳宇將第二輪比賽變成個人表演。 新華社■劉佳宇將第二輪比賽變成個人表演。 新華社

第八屆亞洲冬季運動會在日本札幌進入尾聲,在昨日進行的倒數第2日比賽中,中國軍團包攬單板滑雪U型場地男女子冠軍,而合作不到1年的于小雨/張昊也在花樣滑冰雙人滑的比賽中以他們本賽季最高分奪金。截至本報截稿時間,東道主日本隊暫以22金21銀22銅領銜亞冬會獎牌榜,韓國隊16金15銀16銅排在第2,中國隊以12金12銀7銅暫列第3。亞冬會今日閉幕,屆時將產生包括男子冰球在內的8枚金牌(有線202及62台今晨8時起直播)。

據新華社消息,女子單板滑雪U型場地的比賽,在2010年溫哥華冬奧會獲得第四名的劉佳宇於本屆亞冬會賽場上難覓對手,決賽首輪就憑藉幾個高難度動作得到全場最高的93分。第二輪最後一個出場的劉佳宇在第一輪成績已保奪冠的情況下即興表演,輕鬆登上冠軍領獎台。隊友蔡雪桐最終以78.5分排名第二,日本選手今井胡桃摘得銅牌。

攬U型場地男女子冠軍

劉佳宇說:「2007年第一次參加亞冬會,到現在也十年啦。上次沒拿冠軍,那是自己第一次參加世界性比賽。亞冬會這個冠軍是自己一直期望的,今天如願了。」

在索契冬奧會獲得男子單板滑雪U型場地第六名的張義威,昨天決賽首輪得到90.5分,排名第一。第二輪,張義威加大動作難度,幾個漂亮的高空騰躍翻轉征服現場裁判,得到全場最高的93.5分,一舉奪冠。韓國選手權二俊獲得亞軍。日本選手子出藤步夢摘得銅牌。

張義威說:「十年前在長春,第一次參加亞冬會,我整個人上場後是懵的,大腦一片空白,那次拿了第七。這次再次站上亞冬會賽場,能夠奪冠,真是非常高興。接下來就得備戰2018年平昌冬奧會了。不過,現在先不去想成績,繼續努力訓練,然後去拚。」

于小雨 張昊獨領風騷

在花樣滑冰賽場,合作不到1年的于小雨/張昊在短節目中就一馬當先,由於中國雙人滑在亞洲的集團優勢很明顯,因此兩人只要在自由滑節目中沒有大失誤,金牌基本「板上釘釘」。

自由滑比賽中,于小雨/張昊最後一對出場,于小雨一襲白裙,張昊則一身黑服,兩人在抒情的音樂中翩翩起舞,「講述」一個有關保護環境的故事。整套動作除于小雨在完成後內結環三周跳時略有瑕疵外,兩人整場表現流暢、動人,贏得了觀眾們的陣陣掌聲。

最終,裁判打出145.98分的高分,他們以223.88分的總分贏得金牌,領先亞軍彭程/金楊26.82分之多。朝鮮組合廉太鈺/金柱希摘得銅牌。

賽後,張昊說:「從去年開始搭檔,我倆基本沒有休息過,一直在磨合、訓練,現在我倆配合得越來越默契了。我對未來充滿信心。」

■記者 陳曉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