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英又搞「香港報告」 外交部促停止干預

2017-02-2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英國政府近日向該國國會提交《香港問題半年報告》,其中稱立法會的宣誓風波、「銅鑼灣書店」事件等,「令港人及國際社會對『一國兩制』的落實表示關注。」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及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發言人均強調,香港事務屬於中國內政,任何外國無權干涉,並要求英國政府停止干預香港事務。

英國政府在《香港問題半年報告》提到去年發生立法會宣誓風波,其後引發的全國人大常委會釋法,及特區政府入稟司法覆核要求取消4名立法會議員的資格,銅鑼灣書店事件,以至「香港眾志」秘書長被泰國拒絕入境一事,稱「連串事件」令港人和國際社會對「一國兩制」,以至《中英聯合聲明》保障港人權利和自由表示「持續關注」。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在答記者問時強調,香港回歸20年來,中國中央政府全面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針,嚴格按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全力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香港繼續保持繁榮穩定,香港居民依法享有充分的權利和自由。

耿爽表示,香港是中國的特別行政區,香港事務屬於中國內政,任何外國無權干涉。「英國政府在香港回歸後定期發表所謂《香港問題半年報告》,我們一貫堅決反對。我們要求英方不要發表有關報告,停止干預香港事務。」

特派員公署: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

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發言人在答記者問時強調,香港回歸以來,中央政府全面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嚴格按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一國兩制」實踐取得舉世公認的成功,香港繼續保持繁榮穩定,香港居民依法享有前所未有的權利和自由。中央政府貫徹「一國兩制」的決心堅定不移,不會改變。

發言人說,「我願重申,香港是中國的特別行政區,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任何外國無權干涉,英方對香港的所謂『責任』並不存在。我們要求英方謹言慎行,停止干預香港事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