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兒科擬增遺傳科助斷罕疾

2017-02-26
■有關注組織舉行研討會,分享有關罕見疾病的現況及未來發展。 趙虹  攝■有關注組織舉行研討會,分享有關罕見疾病的現況及未來發展。 趙虹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趙虹)因應預計今年底竣工、明年分階段啟用的兒童醫院接收罕有疾病患者的需要,本港有望迎來兒科第五個亞專科。有醫生透露,由於大多數罕有病與遺傳有關,故有專科學院設立醫學遺傳科課程,預料今年6月邀請海外專家來港進行評核,屆時衛生署醫學遺傳服務及港大均有望隨後開展相關課程。有知情人士透露,設立該科有助診斷患有罕有疾病的懷疑個案,強調設立並非單為兒童醫院,亦有助維持醫護水平。

香港罕有疾病聯盟昨日舉行「2017世界罕疾日研討會」,邀請多名專家分享有關罕有疾病的現況及未來發展。

出席活動的香港罕有疾病聯盟理事、港大醫學院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臨床副教授鍾侃言透露,未來會加入兒童醫院醫療團體,並指出兒童醫院集中接收最嚴重及複雜的兒科個案,包括罕有疾病。雖然政府至今仍未就罕有疾病下定義,但據估計約80%罕有疾病與遺傳病學有關,故設立遺傳專科的工作已在進行中。

伊院港大有望培訓開課

鍾侃言續指,過去數月兒科醫學院就遺傳專科的訓練課程進行商討及設計,預料今年6月邀請海外專家來港評核課程。一旦通過,設於伊利沙伯醫院的衛生署醫學遺傳科,以及港大均有望開展相關課程及培訓,並表示有信心通過評核,更坦言兒童醫院的落成催化該專科的誕生。

他續指,會爭取現時已完成6年兒科基礎課程的人士,只需額外接受2年至3年的專科訓練,便可成為合資格的醫學遺傳科專科醫生。而在衛生署醫學遺傳科服務多年的資深醫生亦有望一旦通過海外專家審核,即可晉身為專科醫生,至今已有4名至5名醫生申請審核。

衛署遺傳科冀建認證課程

有知情人士向本報透露,衛生署醫學遺傳科服務設立逾30年,雖具高醫療水平,惟一直未有進行專家認證,因此有意建立一個有系統且具認證的訓練課程,從而確保自稱專家的人士是受過評核,最快可在6月邀請專家進行課程評定。

知情人士續說,現時本港兒科有腦科、呼吸科等合共4個亞專科,若獲醫專通過且醫委會接納後,兒科的亞專科將增至5個。他強調設立並非只單為兒童醫院,同時亦有助維持醫護水平,讓求診市民更有信心。

知情人士估計,醫學遺傳科專科醫生多集中診斷患有懷疑罕有疾病的病人,追蹤家族史、提供產前及輔導工作,故當兒童醫院落成時,多接收相關個案,再因應病情需要,轉介至其他相屬的兒科專科。

醫院管理局發言人回覆本報查詢,指兒童醫院首階段投入服務之專科包括兒童癌症、兒童心臟科及兒童腎科,亦會於下一階段規劃引入其他兒科專科至兒童醫院,強調該局不論該疾病的病患人數,均會為所有患者提供合適的診斷、輔助及治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