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男生便服日穿裙 拗校規抗辯處分

2017-02-26
■網上熱議有男學生於便服日穿女生校裙遭學校阻止。圖為疑似涉事學生穿校裙外出用膳。 網上圖片■網上熱議有男學生於便服日穿女生校裙遭學校阻止。圖為疑似涉事學生穿校裙外出用膳。 網上圖片

便服日變成易服日?網上熱議一屯門區中學於剛過去周五的學校便服日,多名男生在早會後換上向女同學借來的校裙,在校園尖叫歡呼,引起全校注意。經訓導老師警告後,涉事學生一度「屈服」,卻於午飯時再穿上校裙衝出校園以示不滿,但返校時再次被截,將面臨懲處。有學生指,校規並沒列明男生不能穿校裙,質疑處分「莫須有」。網民爭相表態,有人形容「人不瘋狂枉少年」力撐學生有創意,但亦有人指刻意「玩洁v易服並非尊重自己、尊重學校的表現,應注意言行舉止。

fb專頁「名校Secrets」前晚上載一帖文,由一屯門區中學生撰寫,指當日一群中四男生在便服日早會後換上校裙,並在學校尖叫、歡呼,跑來跑去,引起全校注意。隨後,訓導老師要求他們換回便服,否則記缺點,帖文形容涉事學生「最終不敵訓導主任的無理取鬧」。

校方開會定懲處

午飯時,該批學生趁老師不在,再次穿校裙衝出學校外出吃飯以示不滿,但回校時再次被截,將在本星期開會決定如何懲罰。帖文引述涉事男生「不斷搵校規漏洞」,指當中並沒任何條文不准男生穿校裙,便服日前校方亦無示意不能穿異性校服,質疑校方「極權主義」,罪名「莫須有」。

網民熱議 人言人殊

帖文發佈後,隨即引起網民熱議,上載22小時已有1萬個「讚好」、1,700個「嬲嬲」、2,400個分享及逾千個留言,當中不乏支持學生的言論。網民Joey Ng說:「Think out of the box,幾有創意啊,仲識睇熟校規先同訓導理論,有前途。」

Brandon Yau則稱:「自己中學時就算幾不滿學校政策或上堂,至多都係消極對待,好少有勇氣同有具體想法如何反抗......呢班學生由反抗既(鵅^內容、策略、抗辯理由,都係認真而無可挑剔」。

不過,有人對學生舉動嗤之以鼻,Ho Chun Yin指:「(如果)企硬出埋家長投訴,出信去平機會舉報,學校未必夠你玩,但平心而論,作為學生,這樣玩野(洁^好嗎?我覺得學校與學生雙方要互相尊重,著(荂^校裙出街,縱然合法合例,但肯定不是尊重自己,尊重學校的表現。」

Cherry Chan形容:「根本係為反權威而不合作,明明唔岩(琚^既(鵅^野(洁^,都講到好有道理咁,校服係代表學校校方應該有權決定穿著(荂^既(鵅^要求......而且如果成班男學生著(荂^女裝校服外出用膳,校外的家長會如何理解此學校的校風。」

■記者 溫仲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