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反對派肆意配票褻瀆選舉

2017-02-27
■「民主政綱先決計劃」配票提名不再理會政治理念是否相近。資料圖片■「民主政綱先決計劃」配票提名不再理會政治理念是否相近。資料圖片

各界斥強推「入閘」不顧理念 圖造王搞流選製憲制危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沈清麗、方文殊、殷翔)特首選舉提名期後日結束,反對派為攪局無所不用其極,繼「保送」政治理念與他們不盡相同的曾俊華及胡國興「入閘」後,更聲言會為於政改及香港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等方面南轅北轍的葉劉淑儀送上提名票。香港社會各界人士批評,反對派無立場、無原則、無底線,隨意推舉與他們理念不同的參選人,企圖「造王」、增加流選風險、製造憲制危機,做法危害香港社會整體利益,也難向他們的支持者交代,更顯示他們肆意配票,違背選委意志,既不尊重選委,更不尊重選舉制度,是對選舉的褻瀆。

在上兩屆特首選舉中,反對派都利用手上僅有的百多名選委推舉同道參選,以展示政治能量及宣揚政治理念,但這次他們在選委人數有所增加下,卻將同路人、社民連「長毛」梁國雄拒諸門外,寧可提名在財政司司長任內被他們批評為「守財奴」的曾俊華,及出任選舉管理委員會主席期間與他們有牙齒印的胡國興。近日他們更聲言為了「增加競爭」,連僅餘的葉劉淑儀也考慮「保送入閘」,促成四人大混戰。

三大目的 於港無益

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理事長盧文端昨日批評,反對派選委無原則、無底線,隨意推舉不同政治理念的參選人,實是居心叵測,意在重挫整個特首選舉。他認為,反對派有三大目的,其一是「造王」,令參選人為迎合他們而在政治上讓步;其二是藉候選人增加而增加流選風險;其三是藉選出不獲中央信任者製造憲制危機。他直言,反對派明知某些參選人與自己理念不同,也不可能獲中央信任,強推這些參選人「入閘」對香港只會有害無益。

全國政協社會和發展委員會副主任、民建聯會務顧問譚耀宗表示,從曾俊華所得的提名分佈,反映反對派對他的支持相當明顯,相信建制派選委會以此作最終投票的考慮。他又說,如果候選人數目越多,票數被分薄是很自然的事,並強調根據香港基本法,即使經過選舉程序後誕生了特首人選,最後還是需要中央去任命。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島各界聯合會理事長蔡毅認為,反對派選委違反自己的政治理念,配票給不同理念的多名參選人,顯示他們意在破壞整個特首選舉,有心製造矛盾,只想看到整個選舉出現混戰的局面,這完全是為了自身利益,根本無視香港社會整體利益。

漠視選委 毫無原則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深圳社團總會會長鄧清河直言,反對派選委肆意支持不同理念的參選人,違背選委意志,顯示他們既無立場,也無原則,既不尊重選委,更不尊重選舉制度,是對選舉的褻瀆。

他認為,是次特首選舉中,建制派則相對團結一致支持林鄭月娥,因為林鄭既得到中央信任,本身又具有管治能力。

全國政協委員、九龍社團聯會理事長王惠貞指出,從目前來看,曾俊華和胡國興很明顯是依靠反對派選票「入閘」,而反對派但求利用手上300多票推更多人「入閘」,根本無視這些參選人的政治理念是否與自己背道而馳,也無視香港的長遠發展利益,「試問他們如何向當初投票給他們的選民交代?」

香港城市大學法律學院教授顧敏康分析說,曾俊華被反對派「保送入閘」,顯然不能排除他與反對派達成政治交易,而他提早宣佈「入閘」,令反對派得以及時配票給胡國興,顯示了當中有所協調。他強調,若中央不信任的人當選,當然不利香港發展,建制派下一步需要更加團結,以降低反對派代言人當選的可能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