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葉太政改退讓:放寬「8·31」

2017-02-27
■葉劉淑儀與社福界「社福同行」選委會面,聽取意見。■葉劉淑儀與社福界「社福同行」選委會面,聽取意見。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庭佳)後日就是特首選舉提名期最後一天,現時「目測」最少提名的葉劉淑儀心急如焚,卻疑因為了取得反對派的提名「入閘」,於政改立場方面一再退讓:由強調要以全國人大常委會「8.31」決定重啟政改,到在第二版政綱提到人大將來可按香港社會發展作出「新的決定」,而於日前的電視台訪問中更稱「8.31」「需要放寬」。她昨日獲反對派「有條件」提名,更希望對手可以「過票」給她。

葉劉淑儀在去年12月宣佈參選時,於政綱中提出願以「8.31」決定為基礎重啟政改,之後她在與不同界別會面時,也再三強調「8.31」不能撤回或推翻。但到了本月中旬,她推出第二版政綱,當中卻沒有「8.31」字眼,而是指全國人大常委會在2004年、2007年及2014年的決定皆有法律約束力,不可輕言推翻或撤銷,「但人大常委會將來可以按香港社會的發展作出新的決定,可以此作為新一輪政改討論的基礎。」

葉劉前日接受電視台訪問,被問到「8.31」框架是否需要放寬時,則回答稱:「我覺得需要放寬。有好多種方法,係唔會話違反或者直接推翻,都可以做到洁C」而前日正是她出席反對派「民主動力」論壇,及「民主動力」商討提名安排的日子。昨晚訪問出街後,「民主動力」召集人趙家賢就稱,約有10名反對派選委考慮提名葉劉。

或取得衛生界5票提名

衛生服務界選委、「衛.真普30」成員列明慧昨日稱,團隊提名胡國興及曾俊華後剩下5票,不排除會為「突破操控」而考慮提名葉劉淑儀,視乎她現取得的「雙位數」提名票實際有多少、團隊的提名是否關鍵等。葉劉感謝「衛.真普30」的支持,並稱曾俊華退回多出提名的做法是「有風度」,更謂已與胡國興競選辦聯絡,知道胡也希望多點競爭,故有可能「過票」給她。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