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惠民政策兌現 民眾「獲得感」增強

2017-02-28
■從2014年起,中央政府出台多項政策支持擴大就業。圖為貴州貴陽春季招聘會。 資料圖片■從2014年起,中央政府出台多項政策支持擴大就業。圖為貴州貴陽春季招聘會。 資料圖片

從基層調研到全面改革、簡政放權,從發展經濟到促進就業、提高百姓收入、兼顧教育公平......四年來,本屆政府始終積極兌現對人民負責、讓人民有更多獲得感的承諾。網友紛紛表示,上述惠民政策的推行,確實讓普通百姓得到了實惠。

自本屆政府成立以來,加快轉變職能、簡政放權成為國務院常務會議的熱門關鍵詞。截至2016年底,國務院部門層面的行政審批項目減少了600多項。全國各地大量「證明」被取消,涉及婚姻家庭、住房服務、社會保障等10多類。尤其是一些證明「我媽是我媽」、「自己還活荂v之類的「奇葩證明」被廢止,讓百姓切身感受到了簡政放權所帶來的便利。

養老金連漲 逾億人受益

此外,本屆政府還出台了減少房產稅收、提升養老金、上調最低工資等一系列利民政策。有網友表示,2015年房產調控出台新政,房產交易中的營業稅滿五年免徵改為滿兩年免徵,有購房「剛需」的群眾得到了實惠。

同時,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12連漲,超1億人受益,這是近年來最令網民滿意的社保領域改革進展。退休職工陳先生說:「企業退休工資雖不及事業單位,但養老金連年上漲,讓我們看到政府沒有忘了咱。」不僅是退休工資上漲,四年來,幾乎所有省份的最低工資標準均有所提高。

李克強總理曾說過,「最大的民生就是就業」。從2014年起,中央政府出台多項政策支持擴大就業,其中「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成為社會輿論焦點。四年來,在國家「雙創」政策的扶持下,很多有志青年開始創業。另外,通過產業扶貧、易地扶貧搬遷、勞務輸出扶貧、土地增減掛u等方式,在2016年,全國有超1,000萬人實現脫貧。 醫療和教育也是中國社保制度發展的重要環節。截至2016年底,內地社保卡持卡人數達9.72億人,在許多地方,民眾持一張社保卡就能滿足掛號就醫、金融支付等多種需求。教育方面,從推進「兩個一流」建設,到擴大實施高校招收貧困生專項計劃、鼓勵高校教師「離崗創業」,再到推出《關於統籌推進縣域內城鄉義務教育一體化改革發展的若干意見》等系列政策,中國教育正走出一條以促進公平為基本要求的道路。網友紛紛表示,此類政策讓人民生活更有安全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