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交通部鼓勵各地政府 因城施策開放網約車

2017-02-28
■李小鵬指網約車是「互聯網+出租車+交通」的一種新模式。中新社■李小鵬指網約車是「互聯網+出租車+交通」的一種新模式。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琳 北京報道)履新交通運輸部部長半年後,李小鵬昨日迎來了他的首場媒體見面會。當天,他密集回應了開放網約車、共享單車、降低物流成本等一系列熱點問題。他指出,網約車是個新事物,交通運輸部鼓勵各地方政府結合當地的實際情況,因地制宜、因城施策推進改革,同時也將高度關注改革進展,適時展開評估。

李小鵬說,網約車是「互聯網+出租車+交通」的一種新模式,受到各方面關注。去年7月份,國家層面出台了兩個文件,這兩個文件構建了出租車改革的頂層設計,一部分是傳統巡遊出租車改革,另一部分則涉及網約車改革。這其中,出租車的管理責任主要在地方政府,需要各個城市的主管部門在頂層設計文件指導下,制定具體的實施細則來推動改革。到目前為止,內地已有66個城市出台了細化措施,還有127個城市正處於公開徵求社會意見階段。

積極支持共享單車

李小鵬說,網約車是個新事物,交通運輸部鼓勵各地方政府結合當地的實際情況,經過法定程序、因地制宜、因城施策推進出租車行業的深化改革。但要強調的是,出租車改革涉及到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所以作為主管部門,交通運輸部將高度關注改革進展,做好調查研究,繼續不斷地總結、完善,並適時展開評估。

李小鵬還對當下出現的一些新出行方式表示了鼓勵與支持。他指出,共享單車是城市慢行系統的一種模式創新,實際上也是「互聯網+交通」的一種實現方式。它對解決了人民群眾出行「最後一公里」的問題特別見效,應該給予積極的鼓勵和支持。政府部門今後將加強監管,更好地推動其新發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