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視評】貼地,美女,挫敗感

2017-03-03
■《東京妄想女子》收視不俗。■《東京妄想女子》收視不俗。

快進入尾聲的應季日劇(1月至3月,即冬季檔),整體觀感一如預期比上個檔期遜色,無他的,受當地新年假期影響,劇集要稍遲起步,觀眾投入度確會較秋季低了一點。本認為如無意外會是木村拓哉的《A LIFE∼深愛的人》大戰其SMAP前隊友草?剛的《謊言戰爭》,但突然殺出一隻黑馬、NTV電視台的《東京妄想女子》(《東女》)......不過,當認真觀察一下,就明白《東女》根本就是坐三望二的競爭者。

筆者早前在東京逛了個圈,途經NTV總部時發現有《東女》聯乘賽艇比賽的宣傳活動,但使用配圖並非劇集版,而是直接用上原著漫畫。這點當然明白,始終三大女角吉高由里子、榮倉奈奈和大島優子來自不同經理人公司,隨便用上其肖像權是萬萬不可,儘管萬事有商量,但與其勞煩要逐個傾,倒不如用漫畫人物更好。該劇每集皆能「破10」,播到一半已掀起追看潮,最終要力追木村也絕非不可能。

說回劇集本身,所講的並非什麼大道理、盪氣迴腸主旨,三名女角要在生活和愛情的殘酷現實下活出真我,但日本人如今確是處於有苦難言的境地,人人都是「你看我好,我看你好」,理想與實際有很大落差。所以女角們從挫敗中掙扎,反而更得觀眾認同,我們要的不是假大空,而是想藉劇中人幫自己打氣。相比起來,較「離地」的「月9」劇《不好意思,我們明天要結婚》每況愈下便不難理解了。■文:藝能小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