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食通天下 > 正文

藝術融入美食中 共冶一爐 非「梵」享受

2017-03-05

近年,筆者發現不少美食與藝術息息相關,在品嚐美食的同時,其實亦與藝術生活有關,正如今天於銅鑼灣舉行的「雞蛋仔藝術節」,就正正是將雞蛋仔這傳統街頭美食與各種藝術表演共冶一爐。另一邊廂,於金鐘地帶則有梵高畫作融入美食的包裝中,在品嚐美食的同時,又可以欣賞藝術作品,一舉兩得。

文、攝(部分)︰吳綺雯

本地「藝術.食.玩」新滋味

一向以來,香港街頭小食「雞蛋仔」深入民心,沒想到現在這款小食卻與藝術拉上關係,結合成嶄新概念,由希慎興業及利園協會策劃全港首個「雞蛋仔藝術節」,與眾同樂之餘並向銅鑼灣絡繹不絕的遊客推廣香港本土文化,今天是最後一天於利園一期私家路舉行。

顧名思義,「雞蛋仔藝術節」以「雞蛋仔」作主題,並糅合美食、藝術、工藝、音樂及健康生活等元素,全方位建構本地周末「藝術.食.玩」好去處,為注重生活品味的市民提供一次清新、滿足的體驗。

今次活動,不少本地藝術家及餐飲界精英參與,他們以雞蛋仔這種可塑性極高的香港獨特美食作為靈感,各自演繹出別開生面的作品。

早前,筆者曾品嚐了多款特色的雞蛋仔,如由法國星級大廚開設和主理的米芝蓮一星現代法國餐廳Seasons by Olivier E.製作的綠茶雞蛋仔及朱古力雞蛋仔,用上港人最愛的朱古力口味及綠茶口味,更可選配自家製雪糕及特色醬料,口感豐富濃郁。

不過,筆者最感意想不到的是由滿屋雞蛋仔所設計的章魚燒雞蛋仔,貌似一般雞蛋仔形象,但內藏了章魚,吃下去完完全全是章魚燒的味道,口感特別。另外,主打中西合璧特色風格的辦館LOF10 Bar Dining則於藝術節中限定推出雙重滋味雞蛋仔,灑上巴馬火腿及煙肉碎,再以朱古力和蜜糖點綴,結合優質西方食材與本地小食,將中西交匯的飲食文化發揮得淋漓盡致。

當然,藝術除了是生活的一部分之外,亦是「雞蛋仔藝術節」不可或缺的元素,因此今次活動雲集多種不同的藝術形式,例如,知名建築藝術家黃卓健(Ricci Wong)為藝術節悉心設計裝置藝術品「雞蛋仔皇后寶座」,趣味盎然。同時,著名本地手指繪畫藝術家Justin Y亦為大家即席示範創作,一起以環保再用的紙蛋托及顏料製作「七彩雞蛋樹」藝術品,體驗以手作畫的樂趣。

落入「梵」間色彩味蕾調色盤

為將藝術融入生活,Van Gogh Art de Sweets是梵高品味有限公司和位於阿姆斯特丹的梵高美術館共同呈獻的首個特別企劃,讓梵高的藝術品不再只是一幅畫作,而是為生活賦予靈感。位於香港金鐘太古廣場的期間限定店早前登場,呈獻了一系列結合藝術與生活的產品。

品牌將梵高對藝術的熱情灌注於所有產品中,把藝術般的飲食文化滲透到各層面,打造一種新式的飲食體驗,其中最引人注目的當然是產品的包裝,將梵高的畫作境界以第二種方式呈現,重新欣賞作品的含義及細緻,即使沒有身在博物館,亦能感受當中的藝術氛圍。

例如,落入「梵」間的美食包括朱古力、咖啡、糖漿鬆餅、茶,以及馬卡龍,每一款產品都結合梵高後印象派的藝術作品,給你味覺上的非「梵」享受,更是生活中的奢華美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