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通識博客 > 正文

電器回收費 市民恐埋單

2017-03-06
■廢電器電子產品生產者責任計劃實施後,市民每購買一件電器,供應商就需支付循環再造徵費。 資料圖片■廢電器電子產品生產者責任計劃實施後,市民每購買一件電器,供應商就需支付循環再造徵費。 資料圖片

-能源科技與環境、今日香港-

廢電器電子產品生產者責任計劃醞釀多年,終於落實在今年第三季分階段推出。究竟不同持份者對於這個計劃有什麼意見?環境局還可以參考外國經驗,推出哪些處理廢棄電子產品的措施?下文將會深入探討。 ■張揚 特約資深作者

【新聞背景】出口廢料難持續 徵費補貼回收業

香港每年產生的廢棄電器電子產品多達7萬公噸,大部分出口至外地,惟此法未必持續可行,而且為了使得受管制電器廢物可獲得妥善處理,以減輕堆填區的壓力,政府決定推行廢電器電子產品生產者責任計劃,並預計於今年第三季起分階段實施,屆時消費者每購買一件受規管電器,已登記的「四電一腦」供應商(包括製造商及進口商)便須繳付循環再造徵費,由最低每部電腦的15元至最高每部電視機的165元不等,而銷售商亦需免費為消費者移走其舊電器,送到已獲發牌的回收商處理。

環境保護署指出,費用比諮詢期提出的收費指標為低,但承認有關費用最終有機會轉嫁予消費者。

廢電器電子產品生產者責任的措施包括批款5.5億元予營辦商(「歐綠保」),在屯門建造及營運廢電器電子產品處理及回收設施;任何人貯存、處理、再加工或循環再造受管制廢物,均須領牌;以及受管制電器供應商需向政府繳付循環再造徵費等。

「歐綠保」指出,本港每年約產生70,000噸電子廢物,屯門的回收中心預計將於2018年5月投產,一年可拆解約30,000噸電子產品,分解出鋁、銅和膠等原料,循環再造率逾八成。

【小知識】「四電一腦」

廢電器電子產品生產者責任計劃的相關法例於2016年3月獲得立法會通過,規管4種電器和電腦產品,即電視機、雪櫃、洗衣機、冷氣機及電腦產品如打印機、掃描器及顯示器等「四電一腦」的供應商須繳付循環再造徵費。建議的徵費水平為:電視機及雪櫃每件為165元;洗衣機及冷氣機每件為125元;顯示器每件為45元;至於電腦、打印機及掃描器則每件為15元。

【持份者觀點】市場應可調節 回收有利可圖

不同的持份者對廢電器電子產品生產者責任計劃有不同的看法:

環保署副署長吳文傑:相信市場力量應可作出調節,令供應商為求銷量,未必會把「四電一腦」的徵費轉嫁予消費者……政府會提高徵費的透明度,如規定商戶出售受規管電器時,需於單據上列明有關徵費金額,讓市民清楚知悉,令商戶不易巧立名目濫收。

香港環保廢料再造業總會會長劉耀成:「歐綠保」的廢電器處理廠一年可處理約30,000噸廢電子產品,但電腦主板等仍有價有市,市民或賣予其他回收商牟利,導致「歐綠保」只接收低價的電子產品,例如洗衣機等,加上運費昂貴,預料「歐綠保」須靠港府每年補貼逾億元才能持續營運……現時,消費者可要求銷售商免費把受規管的舊電器運走,但部分舊電器可轉售牟利,如兩匹冷氣機的二手價可高達500元。

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後,金屬價格回升,預料舊電器市場的競爭將會更激烈。

綠惜地球環境倡議總監朱漢強:歡迎政府推行有關法例,但政府可效法歐盟、日本等地區,訂下目標回收率,監察是否有效透過回收達到減廢目的……預期「歐綠保」回收電器時會拆出不同原料,憂慮低價雜膠難覓出路。環保署必須監督回收商從電子廢料提煉金屬的過程中有否污染環境……按照屯門的回收中心每年處理約30,000公噸的目標,處理量佔全港超過四成計算,預計本港每年人均回收量約為4公斤;相比起其他海外先進國家及地區如瑞典等的每年人均回收量為18公斤,差距仍然很大。

立法會議員:現時已有俗稱「收賣佬」的回收商收購舊電器,消費者未必需要零售商上門回收,但卻要劃一支付回收費用,這對消費者並不公平。政府計劃在全港十八區設立社區環保站,並鼓勵市民把包括舊電器在內的回收品交到環保站,質疑政府的做法矛盾......現時有超過100個回收商從事相關回收工作,憂慮屯門的廢電器電子產品處理及回收設施或會與民爭利。

消費者:雖然回收費用有機會轉嫁給消費者,但最高收費的電視機僅徵費165元,相對電器的價值仍只佔很小一部分,相信不會因此而減少購買電子產品。

【小知識】港棄置量東亞最多

聯合國大學早前發表一項關於東南亞電子廢物棄置情況的研究報告,研究結果指出,香港是東南亞區內人均電子廢物棄置量最多的地區,2015年的棄置量超過21公斤,其次是新加坡,棄置量接近20公斤,台灣則排第三,棄置量約為19公斤。該報告亦提及,香港現時只靠《廢物處置條例》來處理涉及有害物質的電子廢物,缺乏專門規管電子廢物棄置問題的法例,導致棄置問題嚴重。

回收金屬製獎牌

日本媒體早前報道,東京奧運會主辦單位提議,2020年奧運會所頒發的獎牌可用回收金屬製造。以2012年倫敦奧運會來說,製作獎牌共使用了9.6公斤的黃金、1,210公斤的白銀和700公斤的銅,而日本在2014年從廢棄電子產品所回收的金屬包括143公斤的黃金、1,566公斤白銀和1,112公噸銅。換言之,這些金屬足夠用作製作東京奧運會的獎牌。

【概念鏈接】

電子廢物 (Electronic Waste) :是指被廢棄不再使用的電器或電子設備,含大量有害的化學物質,拆解後會釋放出毒氣或重金屬,污染大自然,亦會損害人類的神經系統。

廢物回收 (Recycling):是指把原本要丟棄的廢物收集,並製成可再使用物品的措施。回收物料通常具市場價值,例如紙張、塑膠、含鐵金屬等,部分可再造。廢物回收可紓緩為應付大量廢物而需要興建堆填區和焚化爐的壓力,從而減輕相關的環境污染。回收後循環再用,亦可減少社會對原材料和稀有資源的浪費。

生產者責任制 (Producer Responsibility Scheme):是指透過污者自付原則,向製造商、進口商、零售商和消費者等,就產品所產生的廢物徵收處理費,是源頭減廢和鼓勵循環再造的策略,利用經濟誘因來減少生產廢物和提高廢物回收率,從而減少處理廢物的壓力。但徵費若轉嫁予消費者,變相會增加低收入家庭的經濟負擔。

【想一想】

1. 根據上文,說明廢電器電子產品生產者責任計劃的推行背景。

2. 參考上文並就你所知,分析廢電器電子產品生產者責任計劃對不同持份者的影響。

3. 除了徵費,政府還可透過什麼方法處理廢棄電子產品問題?試舉例說明。

【答題指引】

1. 此題是資料理解題。學生必須根據上文內容,指出香港每年產生的廢電器電子產品多達7萬公噸,雖然大部分出口至外地,但仍有一定數量的電子廢物被送到堆填區,為了使得受管制電器廢物可獲得妥善處理,以減輕堆填區的壓力,政府決定推行廢電器電子產品生產者責任計劃。

2. 此題為影響分析題。學生可從電子產品製造商或進口商、消費者和政府三個持份者的角度,分析相關計劃的影響。參考答案:電子產品製造商或進口商方面,計劃推出後,屆時消費者每購買一件受規管電器,「四電一腦」供應商(包括製造商及進口商)便須繳付循環再造徵費,這可能迫使他們提高售價以彌補徵費開支,導致消費者的需求下降,影響生意額。

消費者方面,計劃實施後,「四電一腦」供應商可能會把徵費轉嫁在他們身上,增加他們的經濟負擔。政府方面,計劃實施後,可透過開徵稅項來增加庫房收入。

3. 此題為建議題。學生必須留意建議的可行性,切勿天馬行空。參考答案 :政府應禁止外地的廢棄電子產品進口香港,避免加重香港處理電子廢物的負擔。或者,政府應向棄置電子產品的市民徵費,加強阻嚇性。

【延伸閱讀】

1.《廢電器徵費 電視機最貴》,香港《文匯報》,http://www.smokefree.hk/tc/content/web.do?page=news20120530

2.《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 廢電器電子產品生產者責任計劃》,香港立法會,http://www.epd.gov.hk/epd/tc_chi/news_events/legco/files/EA_Panel_100222b_chi.pdf

3.《綠領行動對〈廢電器電子產品生產者責任計劃〉建議》,綠領行動,http://www.greeners-action.org/modules/AMS/article.php?storyid=251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