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會聚焦 > 正文

點讚「一帶一路」倡議 強化多邊合作氛圍

2017-03-08
■「新絲路號」國際班列已於去年在新疆開通,滿載貨物前往哈薩克斯坦阿拉木圖。 資料圖片■「新絲路號」國際班列已於去年在新疆開通,滿載貨物前往哈薩克斯坦阿拉木圖。 資料圖片

作為一名歷史學家,阿利莫夫在採訪中對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讚賞有加。他表示,習主席構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倡議十分重要,不僅對廣袤的歐亞空間,還是對域外地區開展多方位的經濟合作和協作,都具有思想強化劑的作用。

朋友圈續擴大成果顯著

阿利莫夫說,「絲綢之路經濟帶」倡議的立足點,是將歐亞空間作為一個彼此依存的統一系統來看待,該系統從太平洋一直延伸到大西洋沿岸。現在,越來越多的國家加入到它的實施進程中來,越來越多沿線國家正在進行各自發展戰略的對接,習主席的倡議已取得顯著成果。

他表示,習主席的倡議是富有遠景的任務,可以為商業、貿易和投資等方面的發展,以及大規模跨國、跨洲際項目的實施開闢前所未有的前景。就像在遙遠的古代一樣,當代絲綢之路也不止一兩條商貿和交通通道,而是涵蓋公路、鐵路、航空和海洋通道的四通八達的體系,由眾多國家組成。其目的不僅是完善基礎設施建設、保障貨物的自由流通,更在於加強各國間的文化和文明對話。他指出,構建「一帶一路」是一個文明互鑒和相互學習的過程,這是一項艱苦而長期的任務,我們對此要有足夠耐心。

對接上合各國發展戰略

阿利莫夫話鋒一轉,又轉到兩會上來。他提醒記者:「我注意到李克強總理作出的政府工作報告的一個細節,『一帶一路』 在其中佔有相當篇幅,對『一帶一路』有關項目的落實都給予了明確的規定。而中國的『一帶一路』戰略正在與上合組織各國的發展戰略對接,這一點十分重要。上合組織框架內的互聯互通等多邊經濟合作正在積極推進之中,有關項目在鄭州總理會晤、塔什干元首峰會都得到體現;將於6月舉行的上合阿斯塔納峰會也將聚焦深化上合多邊經濟合作問題。近年來,上合組織一直在經濟合作方面投入巨大力量,相信經過一段時間有望取得突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