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吸油海綿寶寶」奪3科創大獎

2017-03-13
■保良局顏寶鈴書院的梁鎛謙、陳景倫及程宇軒,憑「吸油海綿寶寶」獲3個大獎。大會供圖■保良局顏寶鈴書院的梁鎛謙、陳景倫及程宇軒,憑「吸油海綿寶寶」獲3個大獎。大會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忞)被譽為「星之子/女」發源地的「香港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昨日舉行頒獎禮,今屆有400所中小學共約4,000件作品參加各個項目。其中來自保良局顏寶鈴書院的3名中五生梁鎛謙、陳景倫及程宇軒以「吸油海綿寶寶」獲得能源及環境科學項目高中組一等獎等3個大獎,而梁鎛謙更獲得大會頒發「少年科學家獎」。

今年科技創新大賽為第十九屆舉行,共頒發近200個獎項,包括18個一等獎、23個二等獎、30個三等獎、98個優異獎、大獎及特別獎項,典禮邀請得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中聯辦副主任譚鐵牛主禮,除向各得獎師生頒獎,亦有參觀各參賽者的攤位。

混椰水糖檸汁 廉價兼環保

其中獲得能源及環境科學一等獎、高中「最優秀項目大獎」及Intel「理光可持續發展特別獎」的「吸油海綿寶寶」項目,負責的3名中五生指,外國會以火燒方法處理海上油污,惟此舉會造成嚴重環境污染;而使用可除油的分散劑,油污與其混合後會一同沉在海底,則對生態造成影響且成本高昂,所以他們希望能研究出以廉價且較為環保的方法清理油污。而「吸油海綿寶寶」項目混合椰子水、砂糖及檸檬汁,利用各種特性,製成具有親油性及凝膠狀的吸油清潔劑,方便清理油污。一般人亦能利用上述材料製成清潔劑,作家居清潔之用。

至於小學組方面,則由聖保羅男女中學附屬小學小六生鄭琛翹憑「神奇健康水杯」獲得「最優秀項目大獎」,該項目獲得「小學發明品」一等獎等。

是次比賽得獎者,有機會獲推薦參加多個全國及國際大型科技發明賽,與世界各地的科學年輕人才交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