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心康理得】運動紓壓 科學有解

2017-03-13

青少年期是青少年身心急劇發展的階段,但同時亦是各種精神問題開始醞釀的時期,如果可以讓青少年及早培養持續運動的興趣及習慣,對於壓力、焦慮及抑鬱等多種精神問題有一定的預防作用。對於不幸遇上情緒問題的青少年,只要勤做運動,有關的問題亦會得以紓緩。

勤做運動對青少年身心健康的好處,大致可分為3方面:

過程釋天然「快樂劑」

一,透過持續的運動鍛煉意志力及耐力:投入運動訓練的初期,由於身體需要時間適應,過程難免會相當辛苦。不過過了適應期後,持續運動帶來的好處便會顯現。只要青少年願意在運動中不斷地挑戰自己的紀錄或者極限,他的意志力及耐力便會得到顯著的提升,連帶個人的自信心及抗逆力亦會有所增加。

幾乎所有運動的愛好者都表示當做運動成為了習慣以後,中斷不做反而會感到不舒適,成為了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亦因為這積極正面的生活習慣,令致日常生活更為充實及有意義。

二,持續運動有助紓緩壓力及情緒困擾:持續的帶氧運動會令身體分泌安多酚(endorphin),安多酚是一種腦下垂體分泌出來的氨基化合物 ,它能產生快樂的感覺,也可以提升人體免疫力。安多芬含有嗎啡性能,具有止痛的作用,是天然的鎮痛劑。

一般來說,持續進行帶氧運動30分鐘後,能減少腎上腺的激素含量,降低抑鬱情緒;卻同時能提高大腦內的安多酚,使運動者產生快樂的感覺來紓緩肌肉痠痛。

有研究顯示,運動有助提高身體內一些神經傳遞介質,如血清素及多巴胺以及腦源性神經傳遞粒子(brain derived neurotrophic factor)的水平,這些物質對於減低負面情緒及提升精神健康都很有益處。

運動亦有助結識一群志同道合的好友,共同分享快樂,分擔苦惱,支持網絡因此得以提升。

升新陳代謝睡眠質素

三,運動令身體更健康及強壯,精神飽滿從而有助提升心理健康:身體健康和精神健康密不可分,強健的體魄是精神健康的重要基石,運動對於促進身體健康扮演茷D常重要的角色。例如伸展運動可以舒筋活絡,強化筋腱;帶氧運動可以增強心肺功能及免疫力而負重運動可以增強肌肉及骨骼。

運動可以提升新陳代謝功能,減慢衰老以及提升睡眠質素等,這些效果都有助促進精神健康。■香港心理壎芛|教育主任 黃南輝

輔導服務︰3583 1196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