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戲曲天地 > 正文

【戲曲視窗】八大曲的來源

2017-03-14

三月六日到香港大學百周年校園李兆基會議中心大會堂欣賞由香港大學柏立基學院主辦的古腔粵劇《辨才釋妖》。《辨才釋妖》曾於2015年7月中國戲曲節首演,可惜我當時不在港,無緣觀看。今次由原班人馬羅家英和吳仟峰、梁之絜、鄭詠梅、李沛妍等演出,我因獲吳鳳平博士邀請,可以去捧舊同事梁之絜的場。

《辨才釋妖》是嶺南八大曲之一,其餘七本為《棄楚歸漢》、《魯智深出家》、《百里奚會妻》、《六郎罪子》、《黛玉葬花》、《附薦何文秀》及《雪中賢》。

《辨才釋妖》又名《蘇東坡訪友》,是「公腳」行當擔綱的戲。網上資料顯示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牟路思怡圖書館收藏有《班本蘇東坡訪友︰ [ 上、中、下卷]》清光緒年間刊刻的粵劇線裝曲本,書名頁題《蘇東坡訪友》,普豐年班本,分上、中、下三卷。廣州市以文堂藏版。收錄曲文《鳳官攻書》、《柳精媚生》、《顛鸞倒鳳》、《陶篆詢問》、《邀請道人》 、《收妖捉怪》、《妖亂法壇》、《蘇相到拜》 、《龍井訪僧》、 《雷火燒魔》 、《辨才釋妖》、《喜慶團圓》。

有學者認為八大曲是粵樂玩家「寓創作於改編」,將傳統粵劇劇本《東坡訪友》、《魯智深出家》、《百里奚會妻》等,先將其中之說白刪去,然後將劇中各節之歌曲,聯成一氣;使全部劇本,變為一支首尾相貫的長曲。估計現存「八大曲」的唱本曲文,反映了同治光緒(甚至更早)年間的粵劇劇本內容。是以探討「八大曲」唱本,也許能夠提供線索,有助了解粵劇在清代的發展軌跡。這個有關「粵劇源流」的議題十分複雜,而且資料缺乏或模糊。但個別曲目,以「八大曲」的《百里奚會妻》、《辨才釋妖》和《月下追賢》為例,「漢劇」也有名目相同之劇本。不止如此,兩者對比之下,其唱曲曲文也極之相近。當然,另一個可能是粵漢二者的《辨才釋妖》,都是來自另一個劇種源頭。 ■文︰葉世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