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戲曲天地 > 正文

45屆香港藝術節演出粵劇《漢武東方》 龍貫天阮兆輝鬥智鬥戲

2017-02-28
■阮兆輝的東方朔和龍貫天的漢武帝有不少鬥智場面。■阮兆輝的東方朔和龍貫天的漢武帝有不少鬥智場面。

香港藝術節是香港每一年的盛事,在每一年的二、三月,藝術節會推出數十項中西演藝節目,而當中必不或缺是本土的粵劇。今年香港藝術節安排公演的粵劇項目是新編《漢武東方》,演期排在三月四日及五日,將假沙田大會堂上演。

而《漢武東方》是講述中國漢朝時代漢武帝與名臣東方朔的故事,編此劇的人數有三人之多,有紅伶龍貫天、黎耀威及名導演劉洵合編。而演員陣容方面也十分強勁,有龍貫天、南鳳、阮兆輝、陳鴻進、新劍郎、呂洪廣、陳嘉鳴、宋洪波、梁煒康、鄭詠梅等等。

漢朝是中國歷史上最有名聲的朝代,現時在世界上仍被稱為漢人,而漢武帝治國期間更是漢朝文治武功都相當顯赫的日子,而其中自然有名臣武將協助,但也有智謀高的朝臣,如東方朔便是當時著名的弄臣,他足智多謀,喜與皇帝較勁,劇情因而引伸了很多奇趣片段。

劇中兩個生角演員︰龍貫天和阮兆輝都是目前粵劇圈有嘗試勇氣的傳統演員,他們尊重傳統粵劇,也有把新動力加進演出嘗試。目前香港粵劇圈極需要有新的劇本以推動市場,黎耀威既是新進的演員也是編劇,今次破天荒地與兩位前輩合作,亦是一項創舉。劉洵是著名京劇演員,也是著名的導演,他擅長為演員在每一個演繹細節上設計出令人看得舒服的表現方式,今次他是編劇,自然也為演員斟酌演出的技巧,日前看《漢武東方》的排戲,看到劉洵、龍貫天和阮兆輝等在現場都有不少點子提出。

《漢武東方》是由漢武帝執掌政權說起,但因為有外戚的干政,令漢武帝有志不能盡情伸展的遺憾,其中尤以和親一項令皇室成員甚感困惱,而漢武帝常思去除大患匈奴,正巧與曾被平陽公主問計,不欲和親的東方朔就滅匈奴而用計,二人如何施展心計,就是本劇的演繹重點。

今次演員的造型都是有過考究,演員多穿大漢裝,而阮兆輝的東方朔則有丑生的特色,南鳳演衛子夫,宋洪波演其弟衛青,陳鴻進演竇太后,呂洪廣演竇丞相,陳嘉鳴演平陽公主、新劍郎演敢天、鄭詠梅演陳亞嬌,梁煒康演匈奴使者,各演員都是好戲之人,加上製作團隊,如音樂拍和的游龍、彭錦信,舞台監督、燈光佈景設計的梁煒康,執行舞台監督及劇團經理林群翎等通力合作,一定會為觀眾帶來賞心娛樂。 ■文︰岑美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