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辭職論」被曲解 林鄭澄清非睇民望

2017-03-1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朱朗文)林鄭月娥前晚在電子傳媒論壇上提到,「如果香港人鴷D流意見令到我無辦法再擔任行政長官,我係會辭職」,以此強調自己百分百信任港人,卻被解讀成「民望低就辭職」。她昨日在與金融服務界選委會面時主動解釋,自己不會因可升可跌的個人民望問題輕言辭職,而是當香港發生了一些事情,主流意見令她無辦法履行香港基本法下特首需要履行的責任時,她才會作出此艱難決定。

林鄭月娥強調,無論之前的政務司司長工作有多艱辛、日子有多難過,自己都不會輕言辭職,也不會因情緒問題、不開心而請辭,因這是缺乏承擔的行為,更對廣大市民不太公道。她隨即原文讀出自己前晚論壇上的言論,解釋言論所指的嚴峻問題,並非是可升可跌的個人民望問題,而是當香港發生了一些事情,主流意見與她繼續擔任行政長官有衝突。

特首對中央與港人負責

她強調,特首實行「雙負責制」,既要向香港負責,也要向中央負責,肩負落實「一國兩制」及香港基本法的責任。自己當時指,當主流意見令她無辦法履行香港基本法下特首需要履行的責任,就唯有作出請辭的艱難決定,「同有人演繹為民望高低係兩碼子翵ヾC」

林鄭其後會見傳媒時,特意以英語再解釋其「辭職論」,指有傳媒誤會言論與選舉期間的民意調查評分高低有關,重申言論是表達自己信任市民、不會不理會市民反應。

她強調,既履行到特首功能,又認同到市民意見,在絕大部分情況下沒有問題。

被問到有否主流民意與特首責任衝突的具體例子,她指要等待一些事件發生後,才知道社會對此的反應、主流意見是如何,不希望傳媒過分演繹。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