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玩轉粵港澳 > 正文

【粵港澳生活匯】不負嶺南煙雨 寄情清波水雲

2017-03-17
■萬綠湖的遊客在湖光山色中放鬆心情。 本報廣州傳真■萬綠湖的遊客在湖光山色中放鬆心情。 本報廣州傳真

駕一葉之扁舟 感遺世獨立羽化登仙

廣東的三月是個多雨的季節,春天漫山盛開的花朵也難免被雨水打落。這個時節,尋一處隱蔽在山林間的寧靜湖泊,閒坐湖畔或泛舟湖上,感受雨後水氣氤氳的湖光山色,又將是另一番享受。本期玩轉粵港澳將帶你走進廣東幾大名湖,遠離塵世喧囂,在瀲苳籅i中放鬆心情。 ■香港文匯報記者 帥誠 廣東報道

鏡花水月龍鳳島 萬花叢中一點綠

萬綠湖作為華南地區第一大湖,位於廣東河源,又名新豐江水庫,是華南最大的生態旅遊名勝。內設有新豐江國家森林公園與河源新港鎮省級自然保護區,被譽為地球北回歸線「沙漠腰帶的東三奇」之一。

森林覆蓋率98%

萬綠湖歷來以「水域壯美、水質純美、水性恬美、水色秀美」而聞名,因為在開發建設上,自始自終貫徹「環保至上」。面積370平方公里的萬綠湖,庫容量達139億立方米,是由新豐江下游的亞婆山峽谷修築攔河大壩蓄水而成。說起萬綠湖的水,和香港還頗有淵源,因為香港部分區域的日常用水來自東江,而萬綠湖的蓄水來源恰好又是東江水源頭之一-新豐江。

萬綠湖的春天既綠得沁人心脾、綠得心曠神怡,也有蚗樾篞N境。這裡由於溫度升降帶來的尋常四季更替,覆蓋率達98%以上的森林區,以常綠闊葉林為主,植物四季如一的青翠、繁茂,與同緯度的其它沙漠或乾旱草原相比,這裡是生命溫柔的奇跡,也是大自然裝點到地球上的溫潤的翠玉,空氣清新得幾乎擠得出綠汁,春天裡更是花山似海。

駕車來到河源萬綠湖碼頭處,便能見到華南最大水庫的主景區鏡花緣。在清代李汝珍所著的《鏡花緣》中講述了百花仙子被貶凡間的故事,而河源作為傳說中百花仙子的降生之地,自然是美不勝收。在鏡花緣景區內的一棵松樹下,能見到一塊平整光滑像雙人床大小的石頭,相傳是百花仙子曾經午睡過的仙榻,故名「擁綠仙榻」。作為萬綠湖的最佳觀景處,鏡花緣樹木b蘢,曲徑通幽,奇花異草,氣味芳菲。登上山頂,縱目四望,到處是勁松奇松怪松,透過茂密而遒勁的松枝望去,萬綠湖如一風雲寶鏡,更似瑤池仙境。東觀三潭映綠,西攬雙龜出海,中有鱷魚弄波,皆奇妙無比。湖中島嶼,星羅棋佈,各具神態,各顯風姿,或如垂釣老翁,禪定高僧,或如豪放歌者,靜思哲人,或如翩翩少年,春睡少女,或如花前月下之情侶,或如臨水照影之佳人,行走奔立,皆神妙而不可言。

水月灣則是萬綠湖的一個水上娛樂中心,依《鏡花緣》裡的「鏡花水月之夢境」而設,有多種水上娛樂項目,如沙灘泳場、垂釣、水上單車、漁家竹排等,沙灘泳場可容上百人游泳,萬綠湖水清澈、純淨而又涼爽,湖水浴使旅遊者身心倍感清爽,讓旅遊者領略到激情、閒情、柔情,真正體驗到萬綠湖水之美。

龍鳳島的位置處在萬綠湖心,東部象龍,西部似鳳,整個島嶼如龍飛鳳舞,故名「龍鳳島」。島上每天都有穿茈螫琲A裝的客家女表演具有濃郁民族風情的歌舞,你可以真真切切地領略客家女子熱情好客的秉性,欣賞她們能歌善舞的才能。水上高爾夫也讓人別開生面,也許您一桿就能將白色的高爾夫球打過湖面飛入對岸。如果想在水上露營,湖邊篝火,還可以在龍鳳島桃花島搭起帳篷,燃起篝火,透過開滿鮮花的萬綠水月,盡情享受萬綠湖夜色的寧靜與深沉。

由於萬綠湖以客家人為主,當地地道客家菜也是不可錯過的。其中首推以原隻用紙包放粗鹽悶熟為原始做法的東江鹽焗雞;還有豆腐中間鑲嵌肉餡,再以油煎而成的東江釀豆腐;肥而不膩的鹹菜紅炆肉;用粘米粉、糯米粉、艾草等做成的艾粄等美食,一定讓你在遊玩之餘大飽口福。

湖藏山間峰如鼎 飛潭古寺水至清

鼎湖山位於廣東省肇慶市東北部,距肇慶市區18公里,是北回歸線上唯一的綠洲,因此鼎湖山被譽為「北回歸線上的綠寶石」。不僅如此,由於鼎湖山枝繁葉茂,負離子含量極高,也因此被譽為「天然氧氣庫」,並與韶關丹霞山、博羅羅浮山、佛山西樵山合稱為廣東省四大名山。

鼎湖山本身是座山,但其真正聞名於世的卻是山上的水。常到廣東遊玩的港人一定有印象,無論在商場還是便利店,都能見到名為鼎湖山泉的瓶裝飲用水,足見鼎湖山的水源十分純淨。

古剎歷史延綿

鼎湖山自唐代以來就是著名的佛教聖地和旅遊勝地。公元676年,惠能高僧的弟子智常禪師在鼎湖山西南之頂老鼎建白雲寺,此後,高僧雲集這裡,環山建起三十六招提,前來朝拜、遊覽的香客、遊人越來越多。明崇禎年間,即公元1633年在蓮花峰建起蓮花庵,第二年又迎來高僧棲壑和尚入山奉為住持,重建山門,改蓮花庵為慶雲寺,到了清代,慶雲寺規模越來越大,成為嶺南四大名剎之首。鼎湖山因為覆蓋茩Z密的森林而蘊藏蚋袨I的泉水,從而造就了千姿百態的流泉飛瀑。幽深的自然景觀,東西兩溪流形成兩大景區:天溪景區、老鼎景區。上世紀九十年代新開發的鼎湖山新景區叫「新鼎景區」。

走進鼎湖山景區,林壑幽深,泉溪淙淙,飛瀑直瀉,自然風光十分迷人,包括鼎湖、三寶、鳳來等10多座山峰。原來山頂有湖,本名頂湖山。西南坡西溪龍泉坑有水簾洞天、白鵝潭、葫蘆潭等8處瀑布。山南麓有慶雲寺,西南隅有白雲寺,山腰建有日僧榮睿大師紀念碑。此後,在明崇禎年間所建的慶雲寺延續至今天已成為嶺南四大名剎之首。

鼎湖山上保存較好的南亞熱帶森林典型的地帶性常綠闊葉林是有400多年歷史的原始次森林。鼎湖山因其特殊的研究價值聞名海內外,被譽為華南生物種類的「基因儲存庫」和「活的自然博物館」。這裡有野生高等植物1,856種,其中珍稀瀕危的國家重點保護植物23種;以鼎湖山為原生地的植物有30種。

飛瀑如白練懸空

此外,還有飛水潭位於鼎湖山南半山腰、慶雲古剎下東側。 去飛水潭,由榮睿碑亭拾級登山,沿曲徑雲封直上,至半山腰向右拐,過眠綠亭即可。當然,亦可在榮壑碑亭前面的山溪邊起步,一直溯溪而上。這裡,山石嶙峋,瀑布從40多米高的崖頂深處狂奔而來,直往下飛瀉,忽而形成千尺飛流,如白練懸空,忽而濺作滿空雨花,如輕紗曼舞。瀑布下,如注的水流匯成一泓碧水,中有巨石,上刻「枕流」二字。

九溪成湖「人」字當中 靈山藥谷天神溝

肇慶市九龍湖旅遊風景區又名為肇慶市九龍湖景區及拓展基地--位於肇慶市鼎湖區鳳凰鎮內,集雨林面積達146平方公里,湖面面積達3.67平方公里,平均水深12米,湖面呈「人」字形,由九條山溪水匯合而成,九條山溪又宛如九條蛟龍騰空欲出,故有「九龍湖」之稱。

春天的九龍湖,各種植物煥發生機,呈現出不同顏色的綠,在各種山花的襯托下,形成了彩綠的九龍湖,激起遊人美好的情懷,浪漫的情感。九龍湖的早晨很美,晨光的照射下,湖面霞煙飛舞、霞氣升騰,此時在龍谷灣晨運,彷彿與眾仙共舞,是投入大自然懷抱最好的方式。

山環水抱趣味多

來到九龍湖,當然少不了坐船。進入景區後,乘船首先會經過客龍水泊,坐落於九龍湖畔一個風光旖旎半島上的鳳凰台,山環水抱,在這裡你可以參觀到中國古老神秘的民居建築--客家夯牆屋,還可以了解客家文化。在民居前的大曬場,還可與親朋好友們嘗試全國最具特色的橫水渡--拉縴船競渡。

此外,藏身幽谷深處的天神溝,瀑布、水潭、水疊、奇籐、趣石眾多,就連恐龍時期的孑遺植物,有「活化石」之稱的桫欏也整片藏於幽谷中。遊覽期間或穿越森林,綱索棧道,或跨越峽谷,或攀岩扶壁,或輕鬆行走鐵索、過懸橋,感受一次真正的徒步。

下一站,便是乘船穿越華南地區最大的桫欏谷,桫欏、黑桫欏簇擁成群,遍佈在小溪的兩邊。由於生長的局部環境不同,黑桫欏的樹幹出現了多種的形態,有直立、斜形、單u形、雙u形、臥形等,妙趣其中;由於樹齡的不同,從幾十厘米高至三、四米高不等,形成多代同堂的壯觀景象 ,彷彿像桫欏孫子、桫欏王子、桫欏公主、桫欏太子、桫欏妃子、桫欏侍衛、桫欏皇后、桫欏皇太后、桫欏皇等。

之後,在牛歸欄雨林保護區,你可以見到上百種原生中草藥,細心分辨,其中的二十多種植物,是廣東著名涼茶「二十四味」的常選中草藥。遊客遊覽期間,除可識別「二十四味」的生態形態,還可沿途欣賞溪流水疊、水潭瀑布,呼吸富含負離子、藥用植物精氣的新鮮空氣,體驗健康之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