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撕裂2.0論」冇證據 鬍鬚直認:我擔心

2017-03-19
■曾俊華在特首選舉論壇中,指林鄭月娥當選會令社會變成「撕裂2.0」。 資料圖片■曾俊華在特首選舉論壇中,指林鄭月娥當選會令社會變成「撕裂2.0」。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特首候選人曾俊華近日在特首選舉論壇中,聲稱另一候選人林鄭月娥一旦當選,會令香港社會變成「撕裂2.0」。曾俊華昨晨在電台訪問中被問到有什麼證據支持他這個說法,他就回應稱「我係擔心隉v。

反對派是撕裂社會的元兇,所得提名絕大部分來自反對派的曾俊華,此前就聲稱對方林鄭月娥是「撕裂2.0」。在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時,他承認自己沒有證據指林鄭是「撕裂2.0」,只是「擔心隉v,更聲言社會上有很多人覺得她與現屆特首梁振英「好相似」,或會「持續這方面的矛盾」,令社會「進入更嚴重的撕裂情況」。

稱對網絡欺凌「三不」

此前有曾俊華的支持者在網上侮辱甚至人身攻擊林鄭月娥的支持者,包括護苗基金創辦人蕭芳芳等,聲稱要修補社會撕裂的他卻聲稱這些是「言論自由」、「真心說話」,不少人批評是為網絡欺凌者壯膽,進一步撕裂社會之舉。他昨日在訪問中被問到此一問題時終於認衰,稱自己絕對不同意、不贊成和不鼓勵網絡欺凌。

他續稱,市民可以表達己見,但任何人都要尊重自己及他人,要為任何言論負上責任,但又稱極端者只是少數,自己希望得到大部分中間意見的認同。

在談到如何解決樓價高企的問題時,曾俊華重複其政綱內容,稱自己如果當選,就會增加由政府補貼的房屋,讓六成市民住公營房屋,除了出售公屋及居屋外,會增加一種適合夾心階層的政府補貼房屋,建議訂價與市民收入中位數掛u。

指六成公屋「僅差一成多」

不過,該建議此前已被不少熟悉房屋問題者質疑不切實際,反對派中的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立法會議員姚松炎,早前更質疑要做到所謂「六成市民住公屋」,可能需要250年。在制訂財政預算案時經常被指計錯數的曾俊華就辯稱,大家是基於不同的假設,「條數一定唔同」,又稱目前有近46%人居於公營房屋,距離六成目標只有一成多,但可能要多增加一點短期房屋供應以期趕上目標,「可能性係有的。」

被問及政制改革的問題時,不時「搬龍門」的曾俊華稱,全國人大常委會定下的「8.31框架」是法律一部分,但又稱自己一旦當選,會就政改展開徹底、「沒有前設」的諮詢,收集市民意見後向中央如實報告,在達至共識後一步一步推向前。被問到會否因此再出現「佔中」情況,他則稱市民可以透過溝通獲得共識,避免回到對立狀況。

對於日後一旦當選,中央的「意願」與港人的意見「相左」時會如何處理,曾俊華聲言,自己加入政府超過30年,是主要官員裡面「最資深的一個」,與中央不同部門官員都有交往和一定認識。他稱,雙方保持溝通很重要,「其實好多事都真係香港處理到,唔需要麻煩到中央出手。」

被問到中央再提出釋法他將如何應對時,曾俊華避重就輕地稱,「好多事可以大家討論,我不相信所有事情只有一個解決方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