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討論30小時 124億工程終獲撥款

2017-03-19
■反對派議員在表決期間衝出主席台,現場一片混亂。無線電視截圖■反對派議員在表決期間衝出主席台,現場一片混亂。無線電視截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昨日開會討論涉及124億元基本工程儲備基金撥款,會議上反對派繼續拉布,先後提出中止待續及休會待續動議均被否決,其後反對派議員共提出超過190項臨時動議。開會5小時後,議案終獲通過,但有反對派議員表決期間衝出主席台以示不滿,現場一片混亂。財委會主席陳健波會後說,連同工務小組及財委會,這次撥款申請已討論30小時,發問次數亦近400次。他認為,當有重大表決時都發生衝突是不應該,希望能減少衝突,議員和氣地表決。

會議一開始,朱凱Y提出中止待續,要求政府抽起涉及橫洲發展項目的工程,花約1小時辯論後,議案被否決。社民連梁國雄再提出休會待續,以14票贊成、32票反對被否決。

朱凱Y提156項臨時動議

反對派議員之後提出逾190項臨時動議,其中朱凱Y提出156項,陳健波要求每人只能整合3項臨時動議。反對派不滿陳健波的做法,陳志全、梁國雄及朱凱Y等一度站在主席台前表達不滿,隨後休會10分鐘。

直至會議召開5小時後,陳健波決定把議案付諸表決,其間公眾席人士鼓譟,多名反對派議員包括邵家臻、羅冠聰、毛孟靜、梁國雄、姚松炎等不滿,並衝到主席台前抗議,但遭保安阻止,又批評陳健波「亂薄v,議案最終以29票贊成,1票反對下獲通過。不過,因現場一片混亂,陳健波決定休會,未能討論餘下項目。

建制批反對派無理阻發展

會議期間,多名建制派議員批評反對派拉布。工程界盧偉國表示,若不批准撥款,橫洲居民若與政府在徵地賠償時有突破,亦無法得到賠償,批評提出中止待續是不合邏輯,亦會影響其他工程撥款、工程業界生計及市民生活。

何君堯批評反對派議員是有「橫洲心魔」,卻拿不出證據,於是以重複的「招數」,包括動議中止待續或休會待續,阻撓財委會進行表決。

陳健波在會議後表示,每次有重大撥款議案時,出現衝突是不應該,根據議事規則,議員不得討論主席裁決,主席亦可以口頭宣佈裁決,故公佈裁決後立即投票是適當做法。他指出,今次撥款議案在工務小組及財委會已討論近30小時,議員發言超過400次,明顯有很多行動阻礙會議進行,故決定進行投票,而其後議會秩序混亂,不能繼續餘下4項議程。

朱凱Y會後批評,陳健波以不同手段阻撓他們在撥款議案中加入特別條款,質疑他偏幫政府。他續說,即使項目獲通過,政府仍有權在整筆撥款中抽出個別項目。他稱,會繼續研究利用議事規則,在個別項目中加入特別條款,限制有關撥款的運用情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