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特稿】「舉家之力」買房論捱批 折射樓價畸高

2017-03-21

房價越來越高,年輕人怎麼辦?《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昨日在官方微博給出答案,稱其建議是「舉全家之力能把首付付了,月供也能承受,能早買就早買,別猶豫」。這番言論當即引起眾多網民不滿,將之解讀為「鼓動年輕人掏光父母、甚至一家三代的積蓄湊首付,為了房子不惜透支全家人的幸福」。網民們炮轟胡錫進作為官方媒體的總編輯,竟然鼓吹與「啃老」無異的價值觀,非但無助於解決問題,反而只會令年輕人對社會更加失望。

網民炮轟「啃老」價值觀

胡錫進的這番高論,先是出現在其個人的脫口秀節目《胡侃》之中。他回憶稱:「我第一次有自己的房子是31歲,才30幾平米,很舊的房子,但當時幸福死了。」憶完當年,馬上對年輕人提出忠告:「現在都是買房,我認為只要有能力,我是指能把全家的錢湊起來夠首付,月供也能承受,就別猶豫,能早買就早買......自住房沒啥虧了賺了的,買了心裡就踏實了。」

對於社會上不滿「房價太高」的各種抱怨,老胡的看法是:「從一個小地方去大的中心城市打拚,就需要有勇氣,不懼競爭,這個輿論可以批評、抱怨,但是你個人少抱怨,多努力,因為抱怨幫不了你的忙。」他又以身邊的員工為例子循循善誘,稱「《環球時報》很多年輕人,還是在北京安下了家的,他們當初也很發愁......天無絕人之路,你不允許自己被一個問題憋死,就絕不會有一個問題讓你真的過不去。」

這番言論被《環時》官方微博推送之後,當即引來眾多網民炮轟。有網友怒斥:「父母辛苦一輩子存的錢,不能給自己享受生活,卻要幫我們來付首付,不悲哀嗎?」有網友更質疑老胡完全沒有考慮過內地的實際情況:「中國並不是福利國家,交完首付之後父母老了病都看不起,這是要勸中國人老了之後只要有病都去死的意思嗎?」

平心而論,房價愈升愈癲,胡錫進勸告「自住一族」盡早上車,以免將來更加買不起,或許只是一語道破了殘酷的現實。事實上,長和系主席李嘉誠也曾多次說過:「自住(樓)幾時買都無問題。」

李嘉誠提倡「量力而為」

不過,李超人強調應該在「自己收入分期付款」的前提下買樓,提倡的仍是「量力而為」,這與老胡建議的「舉家之力」湊首付有本質區別。這樣的言論,難免令人感覺為了買房,年輕人就可以理直氣壯地「啃老」,無異於向全社會傳送了錯誤的價值觀。

「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杜甫在《茅屋為秋風所破歌》中抒發的理想,至今仍是未能實現的夢想。面對畸形的房價、畸形的社會,一個有責任感的媒體人應該像杜甫那樣,不僅能看清現實,也要不屈從於現實,而不是隨波逐流,輕易向「存在即合理」的高房價現象低頭。■香港文匯報記者 涂若奔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