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社福:昔言退保「必爆煲」 今扇羆h「再研究」

2017-03-22

「全民退休保障」在曾俊華任財政司司長期間一直成為「忌諱」,除在其主理的9份財政預算案隻字不提外,更講過「凡全民退保都爆煲」,但到要爭取提名「入閘」時,就向由反對派控制的社福界大讓步,稱會重新研究。他更在政綱中提出負入息稅資助低收入家庭,被對手林鄭月娥質疑過時,林鄭更指扶貧委員會早已研究有關建議,「但當時負責稅務鴭x員就唔同意」。

指「全民退保欠缺共識」

2015年的施政報告提到,香港大學學者周永新團隊提交的《香港退休保障的未來發展研究報告》公佈後,社會意見分歧,有意見支持「免審查、全民劃一金額」的退休保障,亦有相當多意見反對任何免審查方案,扶貧委員會會為公眾諮詢訂定框架及內容,希望社會理性務實討論。

施政報告雖對退保是否「全民」的用字持平,但曾俊華卻一面倒大潑冷水,稱周永新團隊的報告是「盤數計出薄A凡全民退保都爆煲」,又稱全民退保「欠缺社會共識」。

任內主理扶貧工作的林鄭月娥,在參選期間曾提到,政府放棄「不論貧富」的退保方案,是參考了當時財政司司長提供的財政數據後作出的決定。曾俊華之後回應稱,自己「無計過咁嚗ヾv,又相信是「政府內部同事」作出相關的計算。

不過,反對派在社福界的60票,就吸引到當時要力爭「入閘」的曾俊華改變初衷。他於上月與社福界選委閉門會面後,就稱已答允對方「重新研究」全民退保,又謂上次退保諮詢在社會引起很大爭議,反映諮詢過程有很多缺陷,包括在收集意見後的整理不完善,希望自己倘當選可以做得更好。

政綱變臉提「負入息稅」

曾俊華另一對社福界示好的舉動,就是在政綱中提出負入息稅資助低收入家庭。在電子傳媒論壇上,林鄭月娥質疑此建議,因目前已有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性質與負入息稅接近,「係咪 outdate(過時)攭O?」又指扶貧委員會在建議推出「低津」前,就先研究負入息稅,「但當時負責稅務鴭x員就唔同意,因為會複雜鱄輕齔|制」。當時曾俊華「口窒窒」回應:「呢個就係正正......我]鶾L去幾年呢......係政出多門,我]有好多......好多唔同............福利措施出薄C」

既承諾「重新研究」全民退保,又提出負入息稅,但曾俊華仍在社福界遇冷。社福界60個選委中,僅有羅健熙、楊森及麥海華跟隨民主黨提名他,另有兩人不作任何提名,其餘全部提名胡國興。「民主300+」前晚聲稱,已表態的反對派選委有98%會投曾俊華,但社福界多張名單仍未決定,「社福同行」13人稱除不投林鄭月娥外「不排除任何可能」,社總20人也會延至今日才公佈取向,「民福陣線」發言人莊陳有更明言會繼續投給胡國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