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寫】消除種族歧視日 盼社會共融少族

2017-03-22

昨日是國際消除種族歧視日。特首候選人林鄭月娥特意拍了一段短片,講述自己希望所有視香港為家的人,都能生活在共融的香港。她表示,長久以來,眾多少數族裔朋友視香港為家,他們之中更有世代植根香港的朋友,政府必須致力為他們提供一個有利共融的社區和環境。

作為特首候選人,除了有願景,當然也要有行動。林鄭表示,自己會通過向少數族裔學生提供適切教育,特別是中文教育,及向少數族裔成年人提供以培訓及再培訓計劃為主的支援服務,令大家同行邁向一個更共融的社會。

她續說,更重要的是,她希望少數族裔朋友為大家出謀獻策,共同管治香港,「我在政綱中提出委任更多少數族裔朋友參加不同的政府法定組織及委員會,把少數族裔社群的聲音帶入政策規劃的過程中,為香港作出更多貢獻。」林鄭月娥重申,自己對建設一個關愛共融社會作出承諾,並期望大家可以與她同行,攜手實現共融社會的願景。

印裔青年短片現身講感受

林鄭的競選網站同時上載了另一段短片,讓少數族裔現身說法講感受。3名少數族裔青年在短片中以地道的廣東話講述身邊朋友找工作的困難、被忽略的感受,強調「我都有價值鵅v。

他們坦言,覺得自己是香港人而非印度人,而香港有不同文化的人,大家都會談全球化,但包容性不高,似乎有矛盾。他們期望下一任特首可以將「多元」和「包容」帶入政府以至整個社會,用不同角度去思考年輕人問題。

林鄭競選辦資深顧問Raj Sital在同一段短片中說,自己香港讀書、香港長大,「香港係我屋企。」他認為,年輕人在現今社會面對較大挑戰,因為大家的心態都傾向「自己顧自己」,令競爭大了不少。他續說,自己認識了林鄭很多年,覺得她總是很支持少數族裔的想法和有關政策,會想方法協助大家融入社會。

他續說,年輕人期望下一任特首可以將「多元」和「包容」帶入政府以至整個社會,用不同角度去思考年輕人問題。他希望下一任特首可讓年輕人有機會在香港繼續發展,並認為憑林鄭30多年的公僕經驗,及願意聽取意見的態度,「佢係會做。」 ■記者 甘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