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粵託養中心涉違規 眾公職人員受查處

2017-03-23
■韶關市新豐縣練溪託養中心。 網上圖片■韶關市新豐縣練溪託養中心。 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廣東省委、省政府對韶關市新豐縣練溪託養中心查處工作高度重視,目前,託養中心經營負責人已被控制,涉案公職人員被組織審查或停職。

事緣於一名15歲自閉症少年雷文鋒去年走失後,被輾轉送到新豐縣練溪託養中心,不久後因為傷寒死亡。另有內媒發現,該託養中心在兩個月內,已有至少20人死亡。

廣東前日已從廣東省紀委、省委政法委、省檢察院、省民政廳、省公安廳、省衛計委、省審計廳、省食藥監局等相關部門抽調精幹人員,與此前韶關市成立的事件調查處理工作組一起,組成聯合調查組進駐新豐縣,對練溪託養中心展開全面深入調查。

存在挪用款物牟利問題

前期調查表明,新豐縣練溪託養中心未辦理《社會福利機構設置批准證書》,證照不全,設施簡陋,託養條件不符合民政部的相關規定。該中心在運營過程中,存在涉嫌挪用特定款物和騙取國家有關補貼行為,存在新豐縣公職人員違規參與經營牟利問題。新豐縣民政部門對該中心監管失職,存在瀆職行為。

韶關市相關部門對涉有關問題人員已經採取嚴厲措施。新豐縣練溪託養中心於3月2日被依法取締,韶關市公安局於8日將託養中心出資人劉秀玉、法人代表羅麗芳刑拘,於9日將託養中心工作人員羅增碧、李志成刑拘。15日以來,韶關市紀委分別對涉有關問題的新豐縣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曾任新豐縣民政局局長)李翠瓊和新豐縣中小企業局局長李偉理進行組織審查。新豐縣委已對該縣民政局局長劉祥鐵和分管社會救助工作的副局長朱雄欣作出停職檢查決定。韶關市委已對翁源縣政協副主席(新豐縣原分管民政工作的副縣長)賴展鋒作出停職檢查決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