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滬88歲劇院年底回歸 京劇名家曾登台獻藝

2017-03-23
■中國大戲院改造後的效果圖。  網上圖片■中國大戲院改造後的效果圖。 網上圖片

上海一座具有88年歷史的劇院即將重新開業。梅蘭芳、程硯秋、馬連良、張君秋、李萬春......眾多京劇名家曾在這裡登台獻藝,孟小冬甚至在這裡達到了個人藝術的巔峰--1947年,她最後一次在上海登台,表演京劇《搜孤救孤》,唱得萬人空巷。 ■澎湃新聞

這個與天蟾舞台、黃金大戲院和大舞台並稱「上海四大舞台」的劇院便是中國大戲院。記者近日從大光明品牌戰略發展推進會上獲悉,中國大戲院正在整體改造,預計今年底開業演出。

1930年開幕 三易其名

中國大戲院地處上海市黃浦區環人民廣場文化演藝活力區,位於牛莊路704號,毗鄰浙江中路、廣西北路、芝罘路。其主體結構為4層混凝土框架,佔地1,340平方米,建築面積為5,320平方米,為上海市第四批三類優秀保護建築。

據《上海通誌》記載,中國大戲院原名三星舞台,1930年2月5日開幕,1934年改名更新舞台,1944年更名中國大戲院。1947年,孟小冬最後一次在此演出。1954年,由上海市文化局接管,改名中國劇場。1955年,後台組建新中國京劇團,與戲院分離。1992年翻建,恢復中國大戲院名,有620張觀眾席。

設逾千觀眾席 貼近舞台

二十世紀三四十年代,京劇名家梅蘭芳、程硯秋、李少春、馬連良、張君秋、李萬春、言慧珠、袁世海、孟小冬等常在此登台獻藝。50年代後期,除演京劇外,全國各地各劇種、戲劇名家常來中國大戲院演出。

經過此次整體改造,中國大戲院將設1,080個觀眾席位,與表演舞台非常貼近,便於演員與觀眾直接互動,適合各類音樂劇、歌舞劇及其他舞台劇演出。戲院3層演藝廳將配備貴賓廳、排練廳、化妝間,以及最先進的舞台機械、燈光音響設備、LED顯示屏、升降樂池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