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春遊雲林過綠色生活 閒逛日治時代古建築

2017-03-23
■遊客可以親自採摘蔬菜,體驗一下務農滋味。■遊客可以親自採摘蔬菜,體驗一下務農滋味。

早前,由於一年一度的台灣燈會在雲林縣舉行,於是筆者就是第一次踏足雲林,到訪了虎尾鎮及麥寮鄉,參觀了兩座日治時期的歷史建築物,內裡已變成了故事館及布袋戲館,在遊覽歷史建築的同時,亦認識到雲林的歷史文化與藝術,確為筆者增廣見聞。同時,在麥寮鄉的晁陽綠能園區,園區內綠色處處,你可以親自摘菜,並於午餐時品嚐自己親手採下的蔬菜,感受一下樂活農村生活的樂趣。■文、攝︰吳綺雯 鳴謝︰台灣觀光局、中華航空公司

【第一站︰晁陽綠能園區】親嘗摘菜滋味 認識安心農業

來到雲林縣,大清早來到充滿綠色植物的晁陽綠能園區,原來這個園區為響應綠色能源政策,在全台日照時數居首的雲林麥寮、崙背及褒忠三處共設置二十二座太陽能溫室,在溫室屋頂建置太陽能發電系統,溫室內則發展安心農業,生產可信賴的安心農作物。

據悉,晁陽董事長邱信富曾在資本市場工作二十年,但出身農家子弟的他對農業依然有一份深深的情感,深覺農業發展必須與生活結合,因而於2013年12月在麥寮6.7公頃的土地上,成立了結合綠能、農業、健康飲食、生態復育的體驗式農場──晁陽綠能園區,打造了亞洲首座寓教於樂的太陽能教育休閒農場。

在園區內,邱董事長詳細介紹農場的背景,並帶領我們參觀太陽能農場的實際運作,認識安心農法,同時即席在田野間親自採摘當季時蔬,原來只要拿穩一棵菜在泥上用力向右轉動,慢慢地這棵菜就會在泥土上鬆開,你便可輕易地摘下了,然後你還可以品味「從土地到餐桌」的各種新鮮農產品與安心食品,如奇雞、健康鍋、鮮魚、元氣餃及精緻小炒等。

在這兒的Good Mall檜木餐廳品嚐午餐前,我們亦在餐廳隔壁的台灣唯一蟋蟀文化館飽覽蟋蟀文化及生態,由蟋蟀達人謝爵安(安哥)擔任館長,一睹逗蟋蟀,並深入了解「黃斑黑蟋蟀」一生的奧妙,更在午餐中一嚐香酥蟋蟀(NT 250)的滋味,其實口感似炸物,不過看茈式A你敢吃嗎﹖

吃過午餐後,你還可以購買這兒的名物,如厚片b油餅、水果玉米、蟋望餅乾(胡椒及鹹蛋黃味)等,筆者甚至曾於店內使用其手工皂洗手,當中如茶樹皂、咖啡去角質皂、白芷薏仁皂、薰衣草皂等,感覺極天然舒適,售價NT250,可算是不錯的手信選擇。

地址︰麥寮鄉興華村興華路32號

【第二站︰雲林故事館】原官舍講故事 看虎尾人生活

離開麥寮鄉,來到虎尾鎮,先走進當年日治時期興建的官舍,原稱虎尾郡守官邸,現已改為雲林故事館,目前已列為歷史建築。故事館名副其實以作為地方說故事、辦演講的地點,讓外界認識虎尾人的在地生活。

這座位於林森路和公安路交接路口的日式房舍,是當年虎尾階層最高的「屋敷」,意即高級別墅。當筆者進入故事館內,先要脫鞋才可參觀。筆者沿參觀路線行走,穿過長廊,當年的玄關、應接室、台所、風呂、便所、茶之間、書齋、座敷、居間等依然存在,而當中不少空間放置了不少圖書,可供大家坐下,不少家長帶同小朋友來看故事書,甚至亦有一些協助講故事的工具,甚為有趣。

地址:虎尾鎮林森路一段528號

【第三站︰雲林布袋戲館】原舊警察分局 看布袋戲發展

就在故事館附近,便是原為雲林縣虎尾鎮之舊警察分局的雲林布袋戲館,日治時代為台南州虎尾郡役所,郡役所同樣坐落於林森路,與正對面的中山路形成「T」形路口,為虎尾舊市街區中山路之端景,與中山路尾端的虎尾糖廠遙遙相望。這座布袋戲館佔地七百餘坪,是一棟三合院格局、二層樓的磚木造廳舍,台灣少數保存下來的郡役所之一,代表日治時期仿西洋建築風格的官方建築,具有歷史意義與建築價值。

在布袋戲館內,你可觀看常設展「認識布袋戲」,由於布袋戲是台灣盛行的民間表演藝術,而雲林更是布袋產業發展的重鎮,這個常設展將布袋戲融合許多表演元素,以視覺效果、配樂、劇本、操偶等,帶領觀眾一一揭開布袋戲背後的故事。除了觀看布袋戲的發展史外,在遊逛這座日治建築物時,你不期然亦看到當年舊警察分局的原貌,如警察局內的拘留所,依然供遊客參觀,身在拘留所內,的確感受到這座建築物嚴肅的一面。

地址:虎尾鎮林森路一段498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