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思旋天地】重視青年、重視教育

2017-03-23
■林太承諾,若果當選行政長官,會在教育方面立即投放新資源。■林太承諾,若果當選行政長官,會在教育方面立即投放新資源。

思 旋

今年《財政預算案》教育預算總開支高達872億,佔政府經常開支的21.2%,佔香港GDP比例 3.4%。

有人說香港投入教育資源不足,有人說每年教育開支有增無減算不錯,究竟教育資源開支是怎麼一回事?首先要釐清由於香港沒有軍費撥備,所以各項開支比例一定高於一個國家,佔政府總開支百分比很難與別國比較,但仍可以GDP比例作參考。

教育為政府最大投放開支是世界趨勢,有良好教育系統社會才得以發展。以二零一五年為例,教育開支佔GDP比例︰ 香港3.3%、中國內地4%、意大利4%、英國6.2%、日本3.5%(2014年數據),從數字上看出香港教育絕對「超值」,投入比別國少但質素卻是國際級。從前大家以香港優質教育為傲,但近年不斷被批評。

自回歸以來,香港教育局面轉變,如:教改、校董會架構改變、直資學校出現等,令從前單一政府和學校決策學校發展到近年家長聲音不斷擴大,持份者影響力在變化中。不難發現政府愈做,家長愈不滿意的困局天天在發生。

新一屆政府在教育方面多花心思是必然的,要走出死胡同,當局應思考除了大灑資源穩定教師團隊,家長及社會人士需要什麼?從中檢視持份者需要,才能計算出香港教育所需預算,而不應以投放總金額再以配額方式下放,公共資源才能用得其所。

每個國家,每個社會的領袖都非常重視青年、重視教育。因為教育是社會發展的根基,因為青年是國家的未來。香港新一屆政府行政長官熱門候選人林鄭月娥在她的競選活動中曾表示:「教育是社會向前發展的重要元素,教育開支是我們對未來的投資。近年教育政策在理念、方向、資源分配及執行上都出現問題。我提出要全面檢視現時的教育制度,誠意邀請校長、教師、學生、家長及社會各界提出意見,讓我們一起在邁向優質教育路上同行。」

林太承諾,若果當選行政長官後,會在教育方面立即投放新資源,回應教師、家長、學生強烈及迫切的訴求,亦會即時每年增撥50億元,解決迫在眉睫的問題。例如,將短期合約教師轉為常額教師,資助高中畢業生升讀自資大學學位課程,訂立幼師薪級表,改善中小學教師編制及改善學校硬件、軟件建設等。希望提供穩定、關懷、具啟發性及高滿足感的教與學環境。

至於教育經常開支佔政府整體支出比例創回歸以來新低,教育開支佔GDP比例也遠比其他高收入經濟體為低。如何具體運用這筆50億元的每年額外資源呢?期望特首、教育同工及教育團體共同努力,用最高的智慧令香港教育邁向新里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