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專家解讀 > 正文

【專家解讀】提升金融服務 吸更多外資

2017-03-28
■華中科技大學經濟學教授陳波認為上海自貿區金改必會穩健前行。 記者章蘿蘭  攝■華中科技大學經濟學教授陳波認為上海自貿區金改必會穩健前行。 記者章蘿蘭 攝

內地知名自貿區專家、華中科技大學經濟學教授陳波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由於國際金融環境動盪、且人民幣匯率尚未完全企穩,近來內地整體金融改革趨於保守,但官方對上海自貿區的金改先鋒定位已是共識,故依然願意在此作深入嘗試。他認為,未來上海自貿區金改雖然難言會快步走,但必然會穩健前行。

陳波提到,事實上,早前上海自貿區的金改規劃中就曾提及外資發債等事宜,而外資公司在華上市亦被論述多年,問題是如何尋找一個較好的落地時機。他認為,金融大局雖仍有諸多不確定性,但上海自貿區逾三年的金融改革試點已累積很多經驗並取得長足進步,為國家進一步試點資本市場開放提供了良好的基礎。

改革對匯率風險有限

他指出,目前內地經濟正在積極轉型、開放,希望吸引更多外國投資,FDI自然是方法之一,另一方面亦可鼓勵外資在內地發行股票、債券,此舉同樣也是刺激投資的方式。此外,若內地積極提升對外資的金融服務,反過來亦會吸引更多外資投資中國內地。

他同時表示,即便內地目前仍有資本外流壓力,但開展外資赴華上市、以及發行熊貓債等改革試點風險不大,首先上述兩項改革並不會涉及大規模資金出入,不會對人民幣匯率構成壓力;另一方面,自貿區外企上市只是試點,應當會另設門檻與規則,雖然區內有數千家外企,但起先可能僅有幾家符合上市條件、並願意在A股上市,至少在初始階段規模不可能爆棚,影響力亦有限。 ■記者 章蘿蘭 上海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