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悔不堅持】翻案證先知 惜失命名權

2017-03-29
■圖為由趙國春等(2002)建立的元古宙超級大陸哥倫比亞復原圖(距今18億年前),不同顏色代表不同時期的造山情況。下圖為人類歷史至今發現的三個超大陸。 受訪者供圖■圖為由趙國春等(2002)建立的元古宙超級大陸哥倫比亞復原圖(距今18億年前),不同顏色代表不同時期的造山情況。下圖為人類歷史至今發現的三個超大陸。 受訪者供圖

Columbia超大陸至今共有三個名字,分別為「Hudson」、「Columbia」及「Nuna」,原來這關係到趙國春當年提出超大陸文章時的曲折往事,雖然結果能夠證明他是該超大陸的最早提出者,然而卻失去了命名權,令他至今仍耿耿於懷。

趙國春早在1999年已就其發現撰寫論文並投稿至頂級期刊《地球科學論評》,將超大陸命名為「Hudson」,不過當時期刊評審對論文觀點滿有爭議,擾攘多時最終決定不採納,導致「Hudson」這個名字石沉大海。

至2002年,另一地球科學期刊有專題文章刊出和趙國春相同的超大陸觀點,並取名「Columbia」。趙國春看見「英雄所見略同」,遂將所有文章印下來並寫信給《地球科學論評》主編跟進,說明自己早在1999年已提出這個超大陸觀念,而且資料更加全面,終令其論文可以面世。

不過,由於「Columbia」名字已於學術界使用,假如再用「Hudson」或會導致讀者混淆,於是期刊要求將其統一成「Columbia」。

另一方面,由於趙國春曾於2000年舉行的澳洲地質年會上,公開發表過「Hudson」超大陸觀點的摘要,在論文「翻案」後也總算證明他是這個超大陸的最早提出者。

如今人們又開始將這個超大陸叫作「Nuna」,趙國春解釋,「這是要把超大陸跟國家哥倫比亞分清關係,以免混淆」,他指這些命名一般是約定俗成,假如自己當年堅持使用「Hudson」,也許會有不同結果,坦言現在有點後悔。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