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用途多多】助重構生態 利礦業發展

2017-03-29
■超大陸的研究有助礦業發展。 資料圖片■超大陸的研究有助礦業發展。 資料圖片

認識數億年以至數十億年前的遠古超大陸狀況,驟眼看似乎未必有實際作用,但趙國春指,有關研究除了能從理論層面揭示地質的演化歷程,加深對我們身處的地球的認識外,亦可於生態以至經濟層面帶來不少貢獻。

趙國春表示,超大陸研究涉及宏觀的地球生態環境,也與史前生物的存活息息相關,「例如大陸結合時產生碰撞,會導致土地大量減少及水位下降,部分研究更指這會導致冰川期,大量生物消逝;相反大陸裂解則會形成溫室效應,並形成生物大爆發」。

不僅如此,研究超大陸更涉及經濟意義,「例如我們知道南美跟非洲以前是一塊,假如在南美發現有用礦產,自然在非洲亦有很大機會發現相同礦產」,可見超大陸概念對礦業工作大有幫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