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兩地合作】創科風氣增 英語成優勢

2017-03-29
約18億年Columbia超大陸(Zhao, 2002)約18億年Columbia超大陸(Zhao, 2002)

在港大任職16年的趙國春,見證香港與內地科研地位逆轉,感嘆香港社會過於講求即時效益,忽視對研究的支援以致優勢漸失。不過他始終相信香港國際地位及整體英語能力仍然優勝,加上政府近年願意投資科研,相信未來仍有發展空間。

趙國春於2000年獲邀從澳洲來港,主因是港大教職較穩定,且其主力從事華北一帶地質研究,在港工作亦較方便。

至於為何不考慮直接回內地研究,他坦言當年香港的學者工資及科研環境都較優勝,加上扮演東西方交流的橋樑角色,遂決心來港希望於研究工作創新一頁。

十多年過去,內地科研快速發展,人才跟資金各方面都非常充裕,惟香港對科研界的支援卻未見大幅增加,有漸被超越之勢。趙國春指,現時內地研究項目經費動輒數以千萬元計,「一名教授可以請來十多名博士後研究員幫忙,亦能請來不同方面專家組成團隊幹大事」,對比下香港項目經費一般僅數十萬元至百萬元,聘請一兩個博士後已見吃緊,更遑論組成團隊。

兩地合作成大勢

此外,地質研究往往需要不少儀器,但在香港即使有錢購買亦無空間放置,他感嘆很多事想做也做不來,有點力不從心,因此跟內地合作成為大勢所趨,目前他為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重大項目「Pangea的東亞重建」的首席科學家,資助金額達2,000萬元人民幣,規模可想而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