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娛樂 > 正文

【專訪】拍爭議性題材無懼被定型 廖子妤目標30歲前當導演

2017-03-30

每年都有不少新血加入本港影圈,香港影視圈卻仍常出現斷層說,但今屆的香港電影金像獎提名名單上看見不少具潛力的90後新生代演員,像來自馬來西亞26歲的廖子妤(Fish)憑《骨妹》入圍香港金像獎最佳女配角,跟好戲之人金燕玲一較高下。雖然生於大馬,但深受香港電影影響,於大學修讀廣播電視電影文憑課程的廖子妤,希望有一日演而優則導,拍一部屬於自己的電影。■撰文:植毅儀/攝影:彭子文/髮型:Hei lee @xenter/場地:Harlan's (The ONE)

明天將27歲的廖子妤早前憑《骨妹》於大阪亞洲電影節頒獎禮中,獲頒Most Promising Talent Award(傑出才能獎)。對於能否在下月舉行的金像獎中再下一城,Fish指以平常心去參與。「早前大阪電影節拿下演員生涯裡面第一個獎,對我有好大鼓勵,覺得好榮幸開心,冇諗到會得獎。金像獎下月舉行,本來唔太驚,一心只想荓o靚靚同Jennifer(余香凝)一齊行紅地毯,但可能愈來愈近頒獎典禮,自己個心都開始緊張。我一路都以做好演員為目標,至於金像獎是否獲獎,都未敢諗太多,怕希望越大失望越大。」

獲古仔介紹給其他導演

5年前廖子妤離開家鄉大馬來港發展,一出道就初嚐踏上大銀幕的滋味,全裸拍泰迪羅賓監製的《末日派對》演出,之後拍的《同班同學》、《骨妹》等電影也是較具爭議性的題材,當被問到會否怕「定型」?廖子妤直言對演戲的熱誠蓋過一切,什麼角色都樂意接,不怕被定型。

難忘林青霞演東方不敗

「作為新人,咩都會拍,『定型』呢個詞唔應該出現在我身上,只要導演覺得我合角色,我都會接。正如當日我接拍《同班同學》,因為係古生(古天樂)公司投資,佢睇完我演出都覺得OK,所以把我介紹畀《骨妹》的導演。本來面試時,我以為我係演Jennifer鶩茖丹漶A性格比較粗魯好有大家姐feel,同我真人比較接近,但後來導演把我們兩個角色調轉,《骨妹》中我的角色係一個內斂溫和的女生,和之前很不同。一出道就已經有機會拍電影,我係比較幸運的一人,我明白呢行競爭大,拍完電影後,呢兩年拍港台劇,當儲經驗。拍戲好有挑戰性,拍完感到一份滿足感,希望之後會有更多機會。」

跟外表冷酷的廖子妤做專訪,記者反應要快,只因她和你談話間會東拉西扯,如在「漫遊太空」。雖然看似雲遊,但只要細心地聆聽,你會發現她有蚇W有的想法,其實廖子妤對電影業很有熱誠,她在大馬時曾做過副導演、PA和特約演員,甚至畢業後開始做MV和婚禮的剪接,終極夢想是拍一套自編自導的電影。「其實我是一個不太擅於講說話的人,來香港咁耐都未試過識工作以外的朋友。小時候看林青霞演東方不敗,一看難忘,常捉住妹妹來做戲,我扮東方不敗,要佢拜見我呢個教主,如果將來有機會,我都好希望做東方不敗呢個角色。自己快將27歲,希望30歲前可以有自己做導演的作品,所以現在我都有寫故事,希望未來可以為同公司的Super Girls拍MV,儲經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