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利豐核心少賺20% 推新三年計劃

2017-03-30
■馮裕鈞(右)稱,有信心三年計劃能夠達標。左為利豐主席馮國綸。 吳靜儀  攝■馮裕鈞(右)稱,有信心三年計劃能夠達標。左為利豐主席馮國綸。 吳靜儀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吳靜儀)利豐(0494)昨公佈截至去年12月底全年業績,期內受貿易業務網絡持續修訂單減少、通縮以及美元強勢等因素影響,核心經營溢利下跌19.6%至4.12億美元,股東應佔溢利大跌47%至2.23億美元,每股基本盈利為20.7港仙,擬派末期息每股12港仙,按年減25%。

供應鏈全數碼化 升運作速度

利豐行政總裁馮裕鈞昨於業績會上表示,「有史以來未見過像去年這麼多店舖關閉,令我們的訂單大受影響,在惡劣的經營環境下,公司新的三年計劃將重點集中於提升集團的運作速度與創新能力,減低成本及提高毛利率。」

公司昨公佈新三年(2017至2019年)計劃,包括供應鏈全面數碼化,以及更具靈活性存貨補給的趨勢。

3年內收入冀低雙位數增長

馮裕鈞指,目標是3年內收入會有低雙位數增長、於2019年核心經營溢利年複合有低雙位數增長,以及於2019年核心經營率增加50個百分點,同時計劃未來投放1.5億美元在數碼化上。

他又表示,新的三年計劃是一個「數碼轉型」,並在一年半前開始在不同地方做實驗,了解市場及客需要,反應理想,表示雖然今年整體經營環境仍具挑戰,但「有信心三年計劃能夠達標」。

今年仍艱難 料較去年稍好轉

業績顯示,期內總營業額微跌11%至167.6億美元,撇除因策略性出售亞洲消費品及健康保健用品分銷業務所帶來的影響,總營業額下降8.3%,美國和歐洲分別佔公司總營業額64%和17%。貿易業務營業額下跌11.4%至158.6億美元,而向來能維持增長的物流業務,營業額亦下跌2.7%至9.07億美元。

馮裕鈞稱,今年經營環境仍艱難,但已較去年表現有少許好轉,今年零售商仍需去庫存。

日後派息將與盈利表現掛u

談到派息,他指,日後派息不會與核心經營溢利掛u,會與盈利表現掛u,但強調會維持高派息政策。

問到去年公司員工按年減少900位,今年會否繼續精簡架構?他回應,去年員工有大幅度減少的現象,主要是因為出售亞洲消費品及健康保健用品分銷業務,但未來三年主要「希望提高員工生產力,而不是轉員工」,指公司內部已經開始對員工針對轉型作出培訓,並強調公司員工流失率貼近行業平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