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花旗開放API 加速程式開發

2017-03-30
■花旗集團昨日宣佈成為全港首間銀行開放其香港應用程式介面(API)。 歐陽偉昉  攝■花旗集團昨日宣佈成為全港首間銀行開放其香港應用程式介面(API)。 歐陽偉昉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偉昉)花旗集團昨日宣佈,成為全港首間銀行開放其香港應用程式介面(API),程式開發者可透過其應用程式介面開發平台「API Developer Portal」,方便程式開發者更快捷為客戶建立創新方案。

透過開發平台,該行將會授權程式開發者連接7個類別的應用程式介面,包括處理申請、積分付款、賬戶管理、信用卡管理、客戶服務、轉賬服務、參考數據,讓程式開發者取得數據作跨國程式開發。

擬增數碼銀行人手

花旗銀行客戶管理主任吳詩雅表示,平台可讓程式開發者了解銀行情況,明白銀行需要,研發相應的服務。如果銀行認為適合,便會開放銀行系統接駁。因為不會包括客戶真實資料,只是一個虛擬的環境,故不會有私隱的問題。現時開發平台已在美國、澳洲和新加坡採用,吳詩雅透露一般銀行與開發商合作需時9個月至1年, 估計開放API後只需3個月完成。

吳詩雅指出隨客戶的生活習慣改變,對數碼銀行的需求日漸增加,預計往後會增加投放在數碼銀行的人手,除了需要更多人手開發外,其他部門也需要具備數碼銀行的知識。她又稱,該行目前正在構思在電話理財中利用人工智能科技,回答客戶常問問題。

花旗香港及澳門區行長盧韋柏認為香港金融科技近年發展「迅速、暢順」,有人認為不及內地發展快速,不過他認為發展「永遠不會遲」,希望一年後香港可以超越很多不同的地區。他指要加快金融科技發展,金融機構的心態亦需要改變,現在的新科技改變快速變會落後,故銀行應該與時並進,借助尖端和迅速的金融科技企業。他指銀行擁有很多客戶的資訊,希望通過開放API,可以從金融科技企業中知道如何善用客戶數據,提供更貼身服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