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王傳福:隨市場需求調整價格

2017-03-30
■比亞迪王傳福(中)未有正面回應會否減價。左為比亞迪總會計師周亞琳、右為比亞迪電子聯席公司秘書李黔。張美婷  攝■比亞迪王傳福(中)未有正面回應會否減價。左為比亞迪總會計師周亞琳、右為比亞迪電子聯席公司秘書李黔。張美婷 攝

比亞迪擬降成本調整產品結構減「退補」影響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美婷)內地新能源車補貼「退補」令不少新能源車輛受影響,比亞迪股份(1211)董事長兼總裁及比亞迪電子(0285)董事長王傳福於昨天業績發佈會表示,集團將透過降低成本,增加產品供應和調整產品結構等措施,令影響減到最低;他未有正面回應會否減價,但表示市場供求引導價格博弈,集團會視市場情況考慮調整價格。

公司昨天發盈警,預期今年1月至3月歸股東應佔淨利潤將同比減少23.59%至35.35%,至5.5億元至6.5億元,因今年第1季度預計受新能源汽車補貼政策變動影響,新能源汽車行業短期會有所調整,集團新能源汽車業務也將承受一定壓力,預計新能源汽車銷量和盈利將有所下滑。

首季淨利潤減逾兩成

去年內地4部委共同發佈《關於調整新能源汽車推廣應用財政補貼政策的通知》,削減新能源汽車補貼,王傳福表示理解及支持政府政策,公司會採取措施減低政策影響,包括成本控制、調整產品結構及擴大銷售規模,令影響減到最低,並通過增加產品供應提升盈利能力。被問及會否加入汽車減價戰時,他表示,凡有貿易供求的地方,便會有貿易戰,集團未來將跟隨市場需求而決定調整價格,而價格將會是市場可以接受的。

王傳福表示,目前汽車行業有較多不穩定因素,他估計,去年公司銷售增長70%至80%,今年或放緩至約40%以上。公司新能源車銷售目標將定為14萬部至16萬部,又指旗下新車「秦100」及「唐100」市場反應理想,未來會按照市場需求逐步推展新產品。

脫歐影響微 對港具信心

他說,公司在全球200多個城市都有公交電動化項目,倫敦為集團於電動大巴銷售中最重要的市場,被問及英國脫歐對集團的業務影響,王傳福表示英國脫歐對集團業務影響不大,預計倫敦將會增加電動大巴採購量。目前香港有數十張訂單正在交付,客戶反應仍理想,又認為本港政府亦重視電動車市場發展,對香港市場有信心,會繼續在港推行綠色交通。

另外,他指內地城市化問題嚴重,汽車增長每年大約15%至20%,而城市道路增長每年約1%,增幅較汽車慢。交通堵塞問題將由一二線城市擴展至三四線城市。大型城市可透過地鐵減輕交通擠塞問題,不過中型城市較少沿用該紓緩方案,故集團將多向中型城市推廣有關地鐵項目,去年10月集團新研發的跨座式單軌列車「雲軌」在深圳正式發佈,現時已有不少城市向集團簽訂協議,相信未來會有更多城市加入行列。

投行野村指,比亞迪去年純利同比升79%至50.52億元,主要因為收入同比升40%,汽車業務毛利率提高至28.2%,但因預期今年首季盈利可能下跌,新能源車過去兩個月付運急跌,野村認為短期股價受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