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股市縱橫】核心業務多元 珠控派特息顯信心

2017-03-30

韋君

港股昨日維持高位爭持格局,埋單只有46點進賬,收報24,393點。但市況向好勢態未變,料續有利熱錢流入業務前景備受看好的股份建倉,其中珠海控股(0908)為可留意之選。受惠於複合地產、公用事業板塊穩步增長,珠控於2016年止年度業績顯示,收益49.24億元,按年增加60.5%;毛利8.55億元,增加11.9%;除稅前盈利為5.4億元,按年增加約13.4%。股東應佔盈利倒退32.1%至8,468萬元,每股盈利5.93仙,主要是贖回債券的一次性支出。不過,派息則慷慨,末期息維持2仙之外,並派特別息3仙,顯示管理層對業務、財務前景十足信心現。

珠控去年純利倒退,在早前的盈警中已曾提及,主要因贖回可換股債券導致產生一次性虧損,並確認在綜合損益表,從而導致純利減少;而當時預計年內收益、毛利及除稅前盈利分別錄得不低於50%、10%及10%的增長,在出爐的成績表中則十分對辦,旗下的九洲藍色幹線及藍色海洋旅遊、酒店和物業開發及公用事業均為集團提供盈利。

九洲藍色幹線拓海洋旅遊

面對去年多重不利因素影響,珠控旗下客輪公司經營的珠海九洲港往來香港(包括香港機場航線)的客流量約為211萬人次,按年減少約3.7%。不過,全年客輪公司佔粵港航線總量47.46%,所佔份額按年上升1.96%,繼續領跑粵港水路市場。集團旗下的客輪集團以「藍色海洋旅遊」戰略為導向,繼續擴大目前業務並積極向海洋旅遊轉型升級以抓緊港珠澳大橋未來建成的機遇。為了抓緊外部發展機遇,實現「九洲藍色幹線」品牌走出去的戰略目標,長沙合營公司於去年已正式開啟湘江水上旅遊新紀元,為長沙水上旅遊打造新的品牌和亮點。

另外,集團於去年春節期間已試營運與中交海南建設投資在中國海南和廣東地區的海上旅遊和交通合作項目。至於由九洲郵輪公司成立的珠海九洲船員培訓中心已拿到國家海事局頒發的培訓資質證書,經營情況已步入正軌,將成新的利潤增長點。

港珠澳大橋於今年建成後,香港至珠海的路程只需半小時。市場預計,港珠澳大橋將為內地未來20年帶來241億元人民幣的直接經濟效益。珠控的旅遊業務發展相對成熟,實體的主題公園圓明新園,連酒店項目珠海度假村酒店都是珠海地標,加上集團核心業務所在區域的九洲灣片區,因擁有一類口岸及面向港澳,為國際的交通樞紐,未來將有一番改造,都為其業務帶來大商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