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話你知】其行顯仁愛 其言踐真理

2017-03-31
■與老師熱烈擁抱。■與老師熱烈擁抱。

林鄭月娥在7歲那年成功考進嘉諾撒聖方濟各學校。該校創辦的初衷,正是要為基層提供教育,其校訓為「力行仁愛、實踐真理」。她在校內是一名品學兼優的模範生,中學時期已參與學校組織的義工,探訪老人院、孤兒院及盲童院等。

林鄭月娥競選辦在特首選舉期間,訪問了林鄭月娥高中時期的校長李永援修女。她當時說:「Carrie讀中一時,我是她的宗教科老師,當時我就覺得她是一位勤奮聰明的好學生,並是一名負責任的風紀。她比同齡的學生要成熟,對錯分明,辦事細心而思想縝密。當她沉思或表達意見時,精神可能有點嚴肅。」

林鄭月娥在中六是副總領袖生,中七是總領袖生。中七時,她看了電視劇集《北斗星》,深受劇中劉松仁飾演的社工啟發,希望將來也做一名社工,幫助有需要的人。升大學時,她順理成章地選修了社會工作、社會學等科目,這時她接觸了一些社會學理論,亦曾參與當時的金禧事件及油麻地艇戶事件等。

前校長讚永遠誠實堅守原則

李永援表示,隨茠L鄭月娥成長,看到她流露出領導的才華,但她從不會把自己的要求強加他人身上,而是建立榜樣去啟發。每樣工作,她都細心處理,而且非常可靠,執行力很強,「她的語氣總是那麼溫柔,但絕不拐彎抹角,永遠誠實、永遠堅守原則。」

她坦言,離開嘉諾撒聖方濟各逾二十年間,沒有與Carrie聯繫,直至2012年返回嘉諾撒聖方濟各時,對方已出任政務司司長,「我發現她比以往更穩重、意志更堅強,但依然保持虓磽~那顆仁愛體貼、願意為香港社會服務的心。」 ■記者 鄭治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