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熱點 > 正文

昔日電子重鎮 今日創客天堂

2017-04-01
■華強國際創客中心雲集了國內外眾多創新創業項目。記者何花 攝■華強國際創客中心雲集了國內外眾多創新創業項目。記者何花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黃仰鵬、何花 深圳報道)原本是製造業雲集的深圳,近年來不斷將產業向上下游兩端延伸,企業不再滿足於製造加工,而將目光聚焦在研發設計。港青北上深圳創業已成潮流,不僅僅是前海,「中國電子第一街」華強北,因背靠電子元器件市場的地緣優勢,近年來吸引眾多與硬件相關的香港團隊紛紛進駐。香港青年羅綺萍在賽格創客中心落地開展的香港創意服務和三維創造兩個項目,正是瞄準深港兩地各自優勢。

當國內外技術轉移橋樑

羅綺萍在內地落戶的「香港創意服務」主要提供國際技術轉移、工業設計、知識產權等高端生產型中介服務,而另一項目「三維創造」則借助華強北的產業優勢打造「開竅科普實驗室」,內設3D打印機、3D打印筆、機械人技術等設備,面向5到15歲的學生開放,學習簡單的3D建模及打印技能。

推採購生產設計一條龍

「從國際市場看,香港在與國內外市場溝通方面效率更高。」在羅綺萍看來,香港擁有一整套國際技術轉移服務,可更好地作為國內外技術轉移的橋樑。香港擁有眾多亞洲排名靠前的高校,集聚了眾多創業人才,很多實驗室項目可以走向市場,而珠三角硬件廠商雲集,可以將科技最快地轉換成生產力。」

不僅是香港創業者,半年前從加拿大來深圳的創客傑瑟斯也格外青睞華強北,他的團隊研發出全世界第一台台式PCB打印機。「走到樓下,就能買到硬件創新和設計所需的各種元器件,價格還不到北美的三分之一。甚至有時候不用走出辦公室,賣家就把我需要的元器件送了上來。」他說, 「在北美3個月的時間可能只夠收發各種元器件及測試,但在深圳卻可以完成一個項目從採購元器件、生產到品牌設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