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推動內地社服 理大副校獲獎

2017-04-05
■理大校長唐偉章(左)為阮曾媛琪(右)頒發長期服務員工獎。 柴婧  攝■理大校長唐偉章(左)為阮曾媛琪(右)頒發長期服務員工獎。 柴婧 攝

與北大合辦碩士課程 育235社工教師遍神州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柴婧) 理工大學近日舉行一年一度的長期服務員工頒獎典禮,副校長(學生及環球事務)阮曾媛琪服務理大逾30年,是得獎者之一。她不單熱心培育本港社工人才,更於1988年開始與北京大學合作,開設內地首個社工碩士課程,先後培養出235名社工教師,成為建構及推動內地社會工作的先驅者。這些畢業生廣佈內地23個省和4個直轄市,在不同崗位推動社會工作發展。

理大長期服務員工獎表揚約260位服務逾15年至40年的教職員,其中阮曾媛琪本身是社會工作學專業出身,於1986年加入理大,任教於應用社會科學系,2004年至2010年擔任該系系主任,並於2007年至2010年出任協理副校長,其後晉升為副校長至今。

社工角色被看低推廣艱難

早於1988年,阮太已與北京大學合作在內地推動社工教育,「當時很多人根本無聽說過何謂社會工作,或者以為社工和社區大媽無異,社工角色會被看低。」

推廣工作的首10年十分艱難,他們做了很多培訓,但未見規模,「當時看到改革開放帶來愈來愈多的社會問題,需要社工幫助,但是沒有專業人士推動,我們覺得如果真想有一支社工隊伍去改善民生,就需要先有老師。」

於是,他們於2000年開設了內地第一個社會工作碩士課程,培訓對象是教授、系主任、政府官員及非牟利機構的主要負責人等,教他們如何成為社工培訓者。

課程持續了7屆,供培訓235名畢業生,他們分佈在內地23個省和4個直轄市,推動社會工作發展。

現在內地已有逾200個社會工作碩士課程,本科課程300多個。

「現在我不記得一路走來有什麼困難。」阮太指同事、學生、各地社工一路同行,遇到問題就一起解決,「在教學中,我們將自己的理想變成了和學生共同的理想,感覺很開心。」

組織「映秀母親」助汶川重建

2008年汶川地震,阮太在當地的學生第一時間提出,需要他們提供災後重建培訓,於是各人在當地做了許多項目,包括組織「映秀母親」項目,讓當地失去子女的母親通過刺繡過世子女畫作紓解喪子之痛,後來這個項目變為產業,幫助他們維持生計。

雲南地震後,亦使用類似模式幫助災民,甚至其他國家都來取經。

除了在內地推動社工教育外,阮太於2008年至2012年,獲選為國際社會工作學校聯會主席,成為出任這個職位的首位亞洲人,「我們所讀的理論多來自西方,我覺得亞洲特別是中國人亦可以將我們的經驗變成理念參與建構,在國際平台與西方理念平起平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