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世說論語】「祭」和「神」關係在於「敬」

2017-04-05

這集的嘉賓是香港浸會大學饒宗頤國學院院長陳致,他與主持討論《論語》中「祭」和「神」的關係。

問:陳教授,可以跟我們分享幾句《論語》的經典的名句?

陳:孔子說,「祭如在,祭神如神在。」祭如在,祭祀的時候就好像神靈在那裡一樣。孔子的意思是說祭祀祖先神靈,你必須有虔敬之心,他講的是一個「敬」字。

虔敬,就是恭敬之心,心中有這個神,它就是禮,他並不是注重外在的東西,他注重內在的東西。他這個包含了很深刻的思想,所以在後世的儒者裡面,儒家學者講齋敬、講誠、講敬,劉宗周先生講敬、講誠、講慎獨,這些都是跟孔子的思想延續下來的。我們之所以講他這個思想博大精深,就是因為他開啟了後人很多思想的空間,我想這就是他偉大的地方,直到現在還生生不息。

【簡介】

孔子認為不管祭鬼神或祖先,也要把他們當作在場一樣。因此他一定親自參與祭祀。儒家的基本精神是「仁」和「誠」。

《論語.八佾》

祭如在,祭神如神在。

子曰:「吾不與祭,如不祭。」(標題和小題為編者所加)

「復興新生系列.世說論語」專欄節錄自同名電視特輯,特輯由超藝理想文化學會製作、中外友協和平發展基金會創會會長陳復生監製及主持。本欄旨在通過學者、名人的訪談,暢說《論語》對他們為人處世的啟發。讀者可在其facebook專頁瀏覽短片。

逢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