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中文聆聽試播錄音又甩轆

2017-04-07
■陳匡正指,甲部和乙部都容易掌握答案,相信考生不難取得合格。黎忞  攝■陳匡正指,甲部和乙部都容易掌握答案,相信考生不難取得合格。黎忞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忞)文憑試中文科聆聽及綜合能力卷昨日開考,今年再有錄音廣播出現問題,約1萬名考生比原訂時間延遲開考。考評局解釋指,事件涉及全港56個紅外線/學校廣播系統及部分特別試場,因複製錄音檔案格式時錯誤,要臨時改用電腦播放致出現延誤,惟整體考試及作答時間未受影響。該局又向考生致歉,並指會調查及分析數據評估有否影響考生表現,及即時檢查明日英文科聆聽考試錄音格式。

錄音格式不兼容延開考

聆聽及綜合卷為今屆文憑試中文科最後一份考卷,大部分試場的考生均會透過收音機公共廣播應考,其餘則使用考評局提供的USB手指及播放機,向考生播放聆聽考試錄音。考評局昨日表示,由於在複製中文聆聽考試USB手指時,誤以「wav」格式燒錄錄音檔案,致檔案未能於原訂的播放機播放。局方知悉後,已立刻通知相關試場的考務人員改以電腦播放錄音。雖然有關試場的開考時間因而延遲,但試場亦相應調整完卷時間,故考生的聆聽及作答時間均不受影響。而事件共涉及56個試場與部分特別室約1萬名考生,據悉包括港島民生書院、博愛醫院八十周年鄧英喜中學等試場。

考評局就造成考生與監考人員不便致歉,並指其常設委員會將就事件作調查及數據分析,評估有否影響考生表現並作適當跟進。

另局方亦即時檢查明日將舉行的英文科聆聽考試錄音USB手指,確保檔案格式無誤及當日考試可順利舉行。

考生嘆「Ыz」影響表現

有疑似受影響考生昨於fb專頁「名校Secrets」發帖慨嘆指,「以為有紅外線好正,點知係個大伏。其他人正常10點開考,但我地(])就搞到差唔多11點先開考」,又稱等待開考時聽了一小時《綠袖子》(聆聽考試間場音樂),令他「ヮ鼒鰨琚]黐筋),搞到做(試卷)黈伬堈W眼訓(唌^睇錯題」,估計自己聆聽卷只有二級成績。

而就今年試題,蘇浙公學中文科科主任陳匡正分析指當中未有太多可混淆考生的「山埃」資料,聆聽錄音及閱讀內容亦有重複提醒要注意的地方,相信考生只要細心選取合適資料就能得分。

她補充指,由於試卷乙部要求考生以小學關注組主席的身份撰寫演講辭,如考生的措辭合適,會是獲得高分的關鍵。

另外,在蘇浙公學試場使用收音機應考的吳同學、劉同學及彭同學均表示,聆聽期間收音清晰。當中劉同學形容自己答題表現「死驉v,包括乙部演講辭寫得太慢未能完成,估計會失去不少分數。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