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少林寺首辦「無遮大會」 邀各路英雄論禪比武

2017-04-08
■少林寺發「英雄帖」全球邀請參加其首辦的「無遮大會」。圖為河南少林功夫表演。資料圖片■少林寺發「英雄帖」全球邀請參加其首辦的「無遮大會」。圖為河南少林功夫表演。資料圖片

全球矚目的河南少林寺因一則「英雄帖」再成輿論焦點。少林寺將於7月29日至8月4日舉辦「首屆少林無遮大會」,即日起,海內外四眾弟子、各路英豪均可報名參加。少林寺武僧中的絕頂「高手」將作為評委,並不參賽。

「無遮大會」是佛教舉行的大齋會。所謂「無遮」,意為沒有遮攔,寬容而無遮,不分貴賤、僧俗一律平等對待。據少林寺官網介紹,「無遮大會」歷史悠久,在中國盛行於南北朝,這是少林寺首次舉辦。此次「無遮大會」內容豐富,將涉及禪、武、醫等多方面,包括少林七十二技選拔賽、少林「禪弓」邀請賽等。

值得注意的是,少林寺七十二技選拔大賽的比試項目是少林絕技中的鐵砂掌、二指禪、掌上飛刀和石鎖競技。

「禪弓」邀請賽也引起記者的關注。據稱,射箭曾是釋迦牟尼的最愛,也是他武功的最強項。「禪弓」和現代射箭不同,少林寺要求弓箭是裸弓,無瞄準及輔助設備;選材要使用竹、木、動物的筋、角等箭支,除箭頭為金屬外,其餘部分均為天然材質。更有趣的是,男女混合比賽,不受性別限制。

■香港文匯報記者 劉蕊 鄭州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