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瀋陽9月辦中國智慧城市博覽會

2017-04-12
■內地智慧城市發展聯盟秘書長鄭明媚。劉國權  攝■內地智慧城市發展聯盟秘書長鄭明媚。劉國權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吳靜儀)中國城市和小城鎮改革發展中心理事長兼首席經濟學家李鐵昨於記者會上表示,第三屆中國智慧城市國際博覽會將於今年9月22日至24日在遼寧省瀋陽市舉辦,展會以「創新驅動,健康發展」為主題,重點關注東北振興、智慧城市建設和大數據發展,明晰政府各部委促進智慧城市和大數據發展的相關政策、近期工作、未來重點等。

冀藉此搭建政企等交流平台

內地智慧城市發展聯盟秘書長鄭明媚表示,博覽會旨在宣傳及展示新型智慧城市、特色小鎮的發展規劃,包括實現智慧、綠色、低碳及方便的可持續發展,並促進境內外智慧城市間的互動、交流、合作。博覽會會展示清潔能源汽車,以及其技術和對接,希望藉此搭建政府、企業、科研機構等的交流平台。

博覽會期間將會舉辦新型智慧城市主題系列高峰論壇,將邀請有關部委領導、境內外智慧城市專家學者等,探討智慧城市的發展趨勢、面臨的問題及其解決方案。

港成協辦單位 望設「香港館」

香港智慧城市聯盟創辦人及聯席主席葛珮帆說,非常榮幸可以成為今屆中國智慧城市國際博覽會的協辦單位,希望可以在博覽會中設立一個「香港館」,予至少20家至30家香港企業展示科技創新的方案及產品,並預計,會帶領50人至60人的代表團到博覽會參觀。

擬選百標杆城市作重點打造

另外,鄭明媚透露,智慧城市發展聯盟未來計劃在內地選出100個城市作新型智慧城市的標杆城市重點打造,目前已選出4個樣板城市,包括廣州番禺、浙江長興、湖北荊門和寧波市,樣板城市是依照內地政府在十三五中《國家新型城鎮化》提出的要求來挑選的,較多是集中於中小城市。

中國智慧城市國際博覽會由瀋陽市政府、中國城市和小城鎮改革發展中心和智慧城市發展聯盟合辦。中國城市和小城鎮改革發展中心曾隸屬於原國務院體改辦,現是國家發改委直管的事業單位,自1998年成立以來,長期參與中央、國務院有關城鎮化政策文件的起草和諮詢,負責指導和推廣了一批城市和小城鎮在發展改革方面的試點經驗。

智慧城市發展聯盟在國家發改委的指導和支持下,於2014年4月對外宣佈成立,旨在按《國家新型城鎮化》和八部委《關於智慧城市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的要求,向社會傳遞智慧城市發展導向信息,推動城市治理、城市管理和服務創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