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報告:「帶路」遭大國戰略反制 倡嘗試「發展+」治理模式

2017-04-13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玨 北京報道)昨天發佈的《一帶一路與中國發展戰略報告》中指出,當前「一帶一路」戰略面臨大國在周邊地緣戰略反制及沿線國安全風險上升的雙重挑戰,順利推進需要緩釋主要大國和沿線國家對於中國戰略動機的疑懼。

該報告由中國社科院國際研究學部和社科文獻出版社聯合推出。報告稱,「一帶一路」面臨的主要矛盾是大國在周邊的地緣戰略反制。大國擔心「一帶一路」將改變地緣政治經濟格局,被認為是對美歐主導的秩序構成挑戰,引起美國及其盟友格外擔心。同時,「一帶一路」還面臨來自沿線國家的直接風險。「一帶一路」地區多屬於後發展中國家,政權結構不穩,民族宗教問題突出,地緣關係複雜多變,外部勢力交錯,非傳統安全問題交織,對華多有疑慮,安全問題迥異。

專家認為,「一帶一路」的建設過程必然是國內治理與地區治理、全球治理相融相通,可嘗試建立一種以發展為導向的綜合治理模式,即「發展+」治理模式,比如「發展+環保」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