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半島局勢升級 朝稱已作好戰爭準備

2017-04-13
■「卡爾文森」號航母已前往朝鮮半島附近海域執行任務。 網上圖片■「卡爾文森」號航母已前往朝鮮半島附近海域執行任務。 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綜合記者葛沖及《聯合早報》報道)朝鮮半島緊張局勢進一步升級,朝鮮4月11日對美國派遣航空母艦戰鬥群到朝鮮半島外海巡航予以譴責,並稱朝鮮已為「戰爭」作好準備。

據朝鮮中央通訊社4月11日報道, 朝鮮外務省發言人說,美國派航母戰鬥群到朝鮮半島,顯示美國「侵略朝鮮的魯莽舉動已進入嚴重階段」,朝鮮已準備好,將針對美國屬意的任何戰爭形式作出反應。

朝鮮外務省發言人警告,將對美國採取「超強硬對抗」行動予以回擊,強調朝鮮「絕不會乞求和平」。朝鮮官方電視台日前亦播出士兵在錦繡山太陽宮前遊行的畫面。朝鮮人民軍總政治局長黃炳誓在演說中表示:「如果他們(美國及韓國)試圖點燃戰火,我們會用我們強大的核武攻擊先發制人,讓所有入侵者消失得無影無蹤......」

韓稱朝或紀念日核試

韓國代總統黃教安4月11日則發出警告,朝鮮可能在各個紀念日,包括當天召開的第13屆最高人民會議第五次會議舉行之際作出更大挑釁,例如進行核試驗。為此,他已下令韓國軍方加緊監視朝鮮活動,並確保同美國等盟友保持密切聯繫。

朝鮮經常在重要紀念日進行核武試驗,以展示軍事實力。此次最高人民會議四天後,即4月15日,是朝鮮已故最高領導人金日成105周年冥誕紀念日,當天平壤將舉行閱兵儀式。此外,4月還有幾個可能是朝鮮核試時機的重要日子。

從朝鮮豐溪里核試驗場的活動情況來看,外界認為朝鮮已準備好,隨時可以進行第六次核試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