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首季中國對美貿易順差增6.7%

2017-04-14
■今年一季度,中國對美貿易順差擴大6.7%。圖為上海洋山深水港。資料圖片■今年一季度,中國對美貿易順差擴大6.7%。圖為上海洋山深水港。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琳 北京報道)今年一季度,中國對美貿易順差3,421.2億元(人民幣,下同),擴大6.7%。 中國官方昨日一天之內兩次談及對美貿易順差。中國商務部指出,中方從不追求貿易順差,希望美方能夠調整出口管制等阻礙對華出口的政策,為化解貿易逆差創造條件。中國海關總署亦表示,由於加工貿易進出口貨物採取全價值統計,所以中國在中美貿易中儘管處於順差,但實際獲利並沒有統計數字那麼大。

中國海關統計顯示,今年一季度,美國是中國第二大貿易夥伴,雙邊貿易總值達到8,705.8億元,增長21.3%,佔中國外貿總值的14%。其中,中國對美國出口6,063.5億元,增長16.8%;自美國進口2,642.3億元,增長33.1%;對美貿易順差3,421.2億元,擴大6.7%。

中方願根據內需擴大自美進口

貿易順差的擴大又觸動了不少人敏感的神經。事實上,近年來中國對美貿易順差一直被美國視為自己「吃虧」。美國總統特朗普多次提出要解決中美貿易不平衡問題。上周「習特會」最大成果--中美之間同意啟動一個經貿談判的「百日計劃」,美方的最大訴求就是減少對華貿易逆差。

「中方從不追求貿易順差。」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孫繼文昨日在例行記者會上指出,貿易順差賬雖然記在了中國頭上,但利益實由雙方分享。中方願意根據國內市場實際需求,擴大自美進口;也希望美方能夠調整出口管制等阻礙對華出口的政策,為化解貿易逆差創造條件。

海關總署:實際獲利沒那麼大

中國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黃頌平昨天也在國新辦記者會上談及對美貿易順差。他表示,應該客觀理性看待中美貿易出現的不平衡問題。貨物貿易統計是物質商品在各國經濟領土之間流動情況的記錄,反映的是國際貿易商品在國際間的流向、流量。統計結果顯示中國對美貨物貿易存在較大順差,但這是名義上的順差,實際上其中有相當的部分是其他國家產業向外轉移,中國承接過來的。

「中國目前處於全球產業鏈中低端,加工製造收益不高,但加工貿易進出口貨物是全價值統計,所以在國際貨物貿易中,實際獲利並沒有統計順差額那麼大。」黃頌平強調,除了加工貿易統計規則的影響,美方對中國實行高技術產品出口限制也是造成中國對美貿易順差的原因之一。

不過,需要指出的是,雖然一季度數據顯示中國對美貿易順差擴大,但根據中國商務部的統計,今年2月中國對美貿易順差呈收窄態勢,同比下降了28%。同時,美商務部的數據也印證了同樣的趨勢,今年2月美國對華貿易逆差下降了26%,而同期美對華出口增長了22%。此外,美商務部數據還顯示,2016年美國對華貿易逆差雖然仍高達3,470億美元,但較2015年減少了201億美元,佔美貿易逆差總額的比重也較上一年下降了3.2個百分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