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海歸」人數創新高 來華外國人近百萬

2017-04-17
■去年到中國大陸工作的外國人達90餘萬人次。圖為外國人入駐深圳華強北國際創客中心。 資料圖片■去年到中國大陸工作的外國人達90餘萬人次。圖為外國人入駐深圳華強北國際創客中心。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中國外國專家局局長張建國昨日在深圳說,2016年到中國大陸工作的外國人員達90餘萬人次,而來中國大陸工作的外國專家數量上世紀80年代每年不足萬人次。同時,當年中國留學回國人員達43.25萬人,創歷年新高。

「經濟發展和就業機會是吸引外籍人士和留學生的最大因素。」張建國表示,「還有就是中國政府、企業、高校等機構對科研的投入越來越多。」

「這幾年中國發展迅速,市場潛力巨大,留學生紛紛回國。」美國耶魯大學畢業生黃啟洋在深圳舉行的第十五屆中國國際人才交流大會上說,「深圳對創業扶持力度很大,創業氛圍很好,鼓勵敢試敢闖,產業鏈也完善,最適合有想法的『海歸』。」

人才進大於出 專家籲抓住機遇

近年來,中國綜合國力顯著提升,已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並與世界經濟深度融合,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速產業結構優化升級和新舊動能轉換,加之「互聯網+」「中國製造2025」等,都為外籍人士和留學人才施展才華提供了廣闊的舞台。 據統計,中國留學回國人員總數已達265.11萬人,出國留學完成學業後選擇回國發展的留學人員比例由2012年的72.38%增長到2016年的82.23%。業內專家預測,未來5年,中國可能迎來「進大於出」的人才歷史拐點,從世界最大人才流出國轉變為主要的人才回流國。

「中國一定要抓住全球創新資源加速流動和中國經濟地位上升的歷史機遇,支持國際組織、國際知名高校、科研機構、跨國公司來華開展科研合作,組建科研項目辦公室,成立研發中心,實現引資、引才、引技相結合。」張建國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