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兩周連發七文件

2017-04-17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俠客島及《中國經濟周刊》報道,最近一個月以來,銀監會把成立以來發佈的幾百項監管文件系統全部梳理了一遍。最近兩周內,銀監會密集發佈七個監管文件,目標只有一個:全力彌補監管短板。

這七份監管文件,內容涵蓋提升銀行業服務實體經濟質效、銀行業市場亂象整治、銀行業風險防控、彌補監管短板、開展「三違反」、「三套利」、「四不當」專項治理等方方面面。本月7日發佈的《關於集中開展銀行業市場亂象整治工作通知》(以下稱為5號文)表示,將重點對股權和對外投資、機構及高管等十大方面進行整治。5號文還指出,在上一輪金融反腐巡視中,銀行違規用人問題凸顯。

這些指責並非空穴來風。《中國經濟周刊》早前曾經報道過,就在內地第一家民營資本設立的商業銀行民生銀行中,曾經設有「太太俱樂部」。其中,令計劃妻子谷麗萍就在民生租賃任職三年。蘇榮夫人于麗芳也在退休後被聘為民生銀行董事會審計委員會主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