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百家廊】夜宿婺源

2017-04-20
■婺源李坑一景。     作者提供■婺源李坑一景。 作者提供

張愛玲

陪姐姐出差景德鎮,得知那裡距「中國最美鄉村」婺源僅百十公里,早想一睹芳容了,當然不能錯過這一良機了。辦完事已近中午,我們謝絕主人的飯局,匆匆趕到汽車站,隨便吃點快餐,正好有一趟去婺源的大巴將發車,當即購票上車。

車上乘客幾乎全為觀光客,一派欣喜的樣子。班車很快啟動。這裡屬古徽州地盤,地處贛、浙、皖三省交匯處,距國家級旅遊勝地安徽黃山和歷史文化名城歙縣、「江南第一山」三清山都不遠,我想︰得黃山和三清山之仙氣,婺源能不美麼?!

鄰座是位中年男子,姓金,很熱情,是位攝影師,操一口江西普通話,得知我倆是第一次去婺源,就當起義務導遊來。他說,婺源好玩的地方多了,有東、西、北三條精品線路,最佳的景點是江灣、李坑、汪口、曉起、江嶺、慶源一帶,一定要去!金先生說︰「婺源最有名是漫山遍野黃燦燦的油菜花,你們來得正是時候!」我聽得自是入迷了。

汽車在畫廊中前行,前邊出現一片寬闊的水域,水面平靜如鏡,倒映蚖A綠起伏的山巒,有水鳥在湖上悠然盤旋,儼然一幅絕美的水墨畫,幾個村姑蹲在岸邊浣衣,隱約傳來歡笑聲,遠處有人在垂釣,有小舟在水面游弋。金先生說︰「這裡叫月亮灣,也算一個景點呢。」司機似乎很理解乘客的心思,故意將車速放慢許多,大家紛紛舉手機搶拍,我想起劉禹錫一首詩︰「湖光秋月兩相和,潭面無風鏡未磨。遙望洞庭山水翠,白銀盤裡一青螺。」

哇--前面果真出現一片油菜花!那黃燦燦的顏色染盡原野,像一望無際的金色海洋。從山頂到山下,層層疊疊,分外養眼!與遠山、近水、小橋和白牆黛瓦的民居構成一幅天人合一絕美畫卷,堪稱舉世無雙的景觀啊!我們走近去,油菜花看似平淡無奇,沒有菊花的多姿多彩,更無牡丹的國色天香,也沒有水仙的冰清玉潔、茉莉的芳香,卻是如此的「接地氣」和「平民化」,她靜靜地在三月風中搖曳,就像是春天的舞者,渲染出一種仙境般的美麗,令我們流連忘返。

大巴繼續前行,熱情的售票員對我們說︰「婺源縣面積近三千平方公里,旅遊資源相當豐富,要想細看,幾天工夫是不夠的。篁嶺景區是經典景區,它位於婺源東北部,距縣城45公里,你倆時間緊,去不了啦!我建議你們去李坑看看吧,那裡去年剛被授予5A級旅遊景區,也是新確定的國家鄉村旅遊度假實驗區呢......」

一小時後,大巴就抵達婺源縣城。我們下車隨意轉悠。哇!映入眼簾的滿是徽文化特色和徽商印記,街上是清一色青瓦白牆的古徽州建築,清新雅致、吸人眼球。路人多為觀光客。沿街多茶莊、茶館、果品店、客棧、酒樓、食肆和旅遊工藝品店。看舖面裝潢,人文氣息很濃。我們在一家「祁紅婺綠」店買了些茶葉。聽說「歙硯」是我國四大名硯之一,主產區就在婺源,正好店裡兼辦快遞,我也選購了兩塊。

人文之鄉多美食,婺源飲食文化承襲徽菜傳統,清蒸、粉蒸和糊菜是主流,滿街飄香,招牌上寫荅遙]肉、糊豆腐、李坑炙肉、荷包鯉魚、糖醋鵝頸、蒸汽糕、木心果、野艾果等名吃,我們嚐了幾款,的確名不虛傳。時間還早,我們搭上一輛旅遊小巴,想到周圍轉轉。司機姓李,五十上下,很健談,他說,他走東線的李坑、曉起、江灣等景點,李坑距縣城只十公里,也最有顏值!姐姐笑道︰「你還知道『顏值』哩!」

開行不久,遠處一座高峰直插雲霄,異常壯觀。李師傅說,這是江西第一高山--大鄣山,主峰海拔1,630米,盛產「婺綠」名茶。但見雲蒸霧騰,林木蒼翠,雪白的瀑布自山頂飛濺而下,直撲碧潭,如此壯美的高山峽谷,令人驚艷!

不到一刻鐘車到李坑。李師傅引我們走向村落,粉牆黛瓦的民宅在青山綠水映襯下,凸顯嫵媚靜美,彷彿走進陶淵明筆下的世外桃源。我與姐姐不謀而合道︰「若能在此住一晚,多美啊!」竟被走在前面的李師傅聽到,他回頭喊道︰「行啊,這裡有好多農家樂,都不錯勒!好好好!」我倆忙回答,快步走上前。「不瞞您說,我就是李坑人,我家也開有農家樂,過去看看吧!」李師傅往前面一指道︰「村裡有五六家農家樂,你們優選吧!」也許是受我們感染,幾位廣東客也附和道︰「好啊,我們也住下來!」

轉眼來到李師傅的農家樂,小院整潔,花樹掩映,中西合璧的三層小樓,樓頂有拍照平台。俯瞰四周,小橋流水人家,青石板路曲徑通幽,一派如詩如畫田園風光。每間客房有20平方,窗明几淨通風朝陽,電視空調一應俱全,環境幽雅又舒適,門前還裝有攝像頭,姐姐說︰「挺好的!不比星級酒店遜色耶!」後院有菜園,青菜瓜果結滿一地,一位農婦正在廚房洗菜,李師傅打趣道︰「她是我老婆,也是農家樂總經理兼老闆娘兼董事長!」女人欠身笑道︰「歡迎各位光臨,今天晚餐免單!」農家小院響起歡聲笑語,我們決定下榻於此,廣東客人道︰「兩人150塊、包吃包住又觀賞美景,超級棒啦!」

夕陽正紅,我和姐姐走出小院。村後是一片很大的湖泊,波光粼粼,連綿青山倒映水面,湖邊綠茵酥軟如氈,遠山雲霧繚繞,一條小船徐徐劃過,前面有座彩虹橋......我被夕照下的美景迷住了。待我們返回,餐廳裡已擺滿一桌佳餚︰有臘肉炒竹筍、柴雞蛋蕨菜、花菇石雞、鯽魚烤b、麻婆豆腐,還有一盤烤肉,外焦裡嫩、非常好吃!李師傅說︰「這叫李坑炙肉,是此地特產,創始於唐朝,請老闆娘介紹吧!」李大嫂說,五花肉洗淨切成小塊,竹籤串好後用桂皮、茴香、白糖、醬油和胡椒粉等浸泡,再放到滾燙的糠灰上兩面炙烤,烤到肉油滴入火灰即成......

我笑道︰「老闆娘堪稱李坑炙肉形象大使哦!」李師傅又抱來一桶米酒請眾人品嚐,大家談笑風生舉杯暢飲,老李自豪說,近年很多影視片來李坑拍攝,他家也住過不少大腕呢,他還掏出手機讓大家看視頻,又藉荌s興唱起婺源民歌來。大伙對李師傅身世很感興趣,他竟爽快地自我「爆料」出來︰原來,他們伉儷曾是縣城農機廠歷屆勞模,後來工廠倒閉,全家回到李坑,守茪@方美景過茬h困日子。改革開放後老李看到希望,借款買車跑客運,家境漸漸好轉,八年前又辦起農家樂,從此鳥槍換炮,蓋新樓建旅舍,兒子出國留學,他還帶動村民跨上致富路......

我姐妹倆在李坑度過一個難忘的不眠夜。我們被婺源天賜美麗震撼,也被李家的故事感染。翌日早上,我為農家樂寫下兩句對聯︰「夜宿婺源看不夠詩畫美景,晨別李坑說不盡夢想家園!」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